close

 

我寫,我讀,我也笑。

因為透過自己單純的省思,分享一點想法,

檢討或改進,紀念及休閒。

 

在這裡遇到朋友,確實讓我感到恬淡的幸運,以文會友,豈不樂哉。

但請體諒,在這裡讓你認識我。不是初衷,也不是最後的目的。

 

我是自己永遠最重要的讀者,每寫一篇手記,都要對得起自己。

對得起自己,就是將「感覺」深烙在我充滿感情的生命裡;

對得起自己,就是將「理性」轉化為我講究閱讀的價值感。

 

我分享的意義在於:

初衷是回顧;目的是前瞻

分享是一種手段,寧靜致遠是過程。

 

我要求自己的每篇分享,都要給予自己感動。

我在電腦前,為了這個要求,刪除了無數的段落。

所以寫得雖少,但至少都讓我想收藏。就像自己的童年照片,別人看起來一文不值,卻永遠對自己意義非凡。

 

對得起自己,才對得起自己之外的讀者。

我總是覺得,作者對讀者最大的回饋,也不過就是,讓他們更認識自己

這也是我個人念茲在茲,希望為你呈獻的一點點心意。

 

你相不相信,你看到的所有內容,

如果你認為寫得好,純粹是因為,你得到感受,或感受到共鳴

所有的文字或影像,都需要與你思想深處的頻率結合,才會迸發出煙火般的意義。

 

當你遇到了頻率相近的朋友,你自然就會想要靠近認識;

你只是沒想到,你認識的不止是他,你透過他,更認識了自己

 

你發現了,你在這裡,也是為了更認識不同面向的自己。

就在你轉念,修正了過去觀念之後,你甚至遇見的是未來的自己。

 

寫,一直不是我的工作,我沒打算從這裡得到任何物質的回饋,它是我的休閒興趣。

所以我不須向任何人交待,更不期待透過被了解才能彰顯自己的存在感。

我也沒興趣去認識,不負責任到連自己都不夠認識的人。

 

不論別人怎麼說,我喜歡自己的分享模式。
不需要寫流水帳,因為我的注意力從來不在這裡;

我不是名人,吃喝拉撒枯燥到連自己都沒興趣。你更不會有興趣。( 但很多人以為別人會有興趣知道 )

寫得太多,滔滔不絕地大放厥詞,難免廢話。

蘇東坡說自己寫文章「惟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得不止耳。」意謂:起承轉合,皆恰到好處。

我當然沒辦法到達行雲流水,行所當行的境界;但我想做好最後一句的基本要求。

 

有知音欣賞,謝了,你讓我受寵若驚;
沒有人了解,謝了,我們都該過得快樂。
自在於群眾之間,其實才是真實不虛的「自信」

嘴巴講自信,卻還到處在意旁人無謂的眼光,叫作自卑。

 

這些年,透過我的一點分享,文章、書籍或是演講,認識了很多朋友;

當母親的會說,我希望以後小孩像你一樣懂事;

當學生的會說,我希望將來畢業像你一樣勇敢;

當職員的會說,我希望我的主管像你一樣宏觀;

當老闆的會說,我希望更多員工像你一樣積極;

當學妹的會說,我希望男友像你一樣................;

當老友的會說,嘿,什麼時候出來吃頓飯?

 

千萬不要以為,你看見的人,就是你想像裡的那個人。

很有可能,你所看見,以及他真實的自己,其實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人

 

人總是有缺點、有包裝、有保留;故意或無意,或多或少。

我不諱言,我在這裡再怎麼真誠,對分享還是流於主觀。

我可以真誠拍胸脯講的一點是,我不如你在這裡所認識的我,那麼片面美好

 

我爸說過,你要善待女孩子,要有耐心,做個紳士。

我媽說過,你要準時用餐,顧好自己健康最重要。

我奶奶說過,路上如果有人拿糖果給你,千萬不要拿去吃喔。 ( 從小到大,同樣的叮嚀 )

我爺爺說過,吃胖一點。

我夥伴說過,這個人相當有傲氣,自以為是,也沒有耐心。

你相不相信,他們說的話語也許客氣,很可能,其實我做的很糟 ( 苦笑 )。

對自己善意的指教,我都會思考。

對自己惡意的評論,我都會尊重。

沒什麼,就只不過是一個人嘛,不是嗎

 

初衷是回顧;目的是前瞻。

寫是一種手段,寧靜致遠是過程。

我不會停止。

我心懷著感謝,謝謝你們願意給我機會,更認識自己。



不是每封信都能夠回,不是每次上線都能閒敘,也不是每通電話都想接,更不是每次飯局都想去;

但肯定的是,每位朋友,我都感謝

 

文意可能語焉不詳,文筆可能差強人意,文學可能敝叟自珍;

但肯定的是,每次分享,我都真誠

 
 

我祝福你,

生命的旋律,若行雲流水,惟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得不止耳

恰到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