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勁寒的冷風,將每一聲新年賀語,忽倏地吹過耳際,飆向遠方。

 

今年的除夕,蕭冷,捲落香梅滿地。

時間讓我們變了,我們讓空間變了,過去的場景變了,變得如時間一般,看不見了

 

我回顧這一年,心裡懷著滿滿的感激。

「夠了。」我對自己輕聲地說。

我想做同時也能夠做的,去年都做到了。

我又怎麼能想像,峰迴路轉,在這一年恰巧停在,看得見耀眼前方的大道起點。

 

爺爺很開心地發給大家紅包,已經在職場的我,怎麼樣也不敢再收,那是小朋友的福氣呀。

爺爺喝酒微醺地笑:「這點錢那有什麼,我發紅包純粹是因為我歡喜。」

「你們知道嗎?這代表我還健在,才有辦法發紅包啊。這是我最開心的事了。」

我聽了,想到爺爺今年悠悠然說過,他的大哥,今年在父親節往生了。

他提到這裡的時候,愜意的表情沒有任何一絲的悲傷,像是看盡了人間百態,潮起潮落。

體會到他的心情,我那敢「不」收,簡直是「慌忙」地收下,再三道賀。

 

 

酒酣耳熱之際,我喜歡聽他說故事。

其實,算是我誘使他說故事。他從不談當年,他只想顧好下一代。

你要了解他,你就要先敬酒。說書人,也要氣氛與聽眾。

 

確實,我們很難想像那個時代的艱辛,沒有 Online、iPhone、Facebook、MSN、3D電影。

光是沒有電腦、手機、數位相機、彩色電視,就夠現代人難受到患憂鬱症了。

我知道,我再怎麼想體會,也不可能像他這般刻骨銘心;

我只是希望再次提醒我自己,

現在的一切,得來不易。


我們這一輩人,之所以能夠享受高科技、安於和平;

何嘗不是該歸功於上一代人的孜孜不倦


他們沒有特別做錯過什麼事,我們也沒特別做對過什麼事;

他們辛勤,我們受益。

就算他們認命,我們也該捫心自問:「憑什麼?」

憑我們出生在比他們幸運的時代,這公平嗎......


團圓桌上,我們在聊到他們那一代的朋友,有些已經過世。

奶奶聽著,突然冒出了一句,「人真奇怪,終究還是要死。」


我想到,曹操的詩寫過:「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

回神看見坐我對面的爺爺。

   

他老人家今年 8 5 歲了,若我是他,我也肯定會像他一般的心情。

我一定會在夜深人靜時,不禁想著,我是還可以活幾年?

每年過年,我們歡喜賀新年,鞭炮響聲不絕於耳,大魚大肉,逢人就道「恭喜發財」。

我若是幸運平安地走到了爺爺的歲數,

也許會暗暗帶著一絲感慨,還有深入我心的感動。

這一生啊,夠了


我一直認為,若我到他的年紀,還有他這份樂天知命,身體健康,不愁吃穿,子孫孝順。

看著家裡高掛著鄉里肯定自己「父教楷模」的敬賀匾額。

那我肯定打從心底,認為我這一生,走得很成功。夫復何求?

 

他的幸運,可以說是靠他掙來的。

爺爺的父親,據說,喜歡說大話,愛打小孩。自己不做事,偏愛享受。

全家子弟務農,還不夠曾祖父一個人揮霍。

 

曾祖父喜歡交際,看似「五湖四海皆兄弟也」。

爺爺苦笑著提起,下了一個小結論:「父親過世時,白包只有 2 包而已。」

無人弔慰的情景,讓他深記此生做人,要讓人敬重

 

我這一生,從來,沒有聽過任何一個人,說過他任何一句壞話。 ( 除了奶奶偶爾會抱怨他過於節儉...哈哈 )

我這一生,從來,沒有聽過他任何一位朋友,沒有稱讚過他。

 

當時家裡環睹蕭然,不蔽風日。

今年奶奶提起,我才知道,當初曾組母曾氣到想離家出走,而是爺爺跪在家門口,大哭著求她留下。

我一定會全力顧家,不會讓您擔心。」曾祖母不忍心,留了下來。

 
一句諾言,漫長地走了 6 0 年的歲月

 
他最常說的話就是,「你們在外面沒飯吃,回到家一切靠我也沒問題。」

沒有人選擇靠他吃飯,我們都選擇靠自己。

但讓我們感到溫暖的是,我們知道,我們背後,永遠有個大家長在支持。


奶奶雖然常抱怨他過於節儉,什麼錢能不花就不花,也沒給她什麼享受;

不過她還是很驕傲地稱讚,爺爺很顧家、很能幹,人見人讚的好人。

「瞎咪歹誌攏艾曉做。」 ( 什麼事情都會做 )

我小時候的玩具,像是橡皮筋槍、竹蜻蜓、紙船、座倚,竟然都是他的傑作。

你看過這種節儉方式,塑膠椅的支腳斷掉,還可以像手術一樣,靠鐵線「縫」起來的事兒嗎?

 


 

「做人要實在,治家要勤儉。」

「厚道不取巧,聰明勿害人。」

「活動、活動,人活著就要動,才會健康。」

我如果不勤儉,怎麼為你們子孫做好榜樣?」

 

每一句淺顯易懂的道理,從他口中講出來,都重如泰山,無人異議。

我想起余光中的一句詩:「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餘下的三分嘯成劍氣,繡口一吐就半個盛唐。」

是的,爺爺每餐必酒,繡口一吐就整個「李家」。

 

我以一位見證者的身份,很敬重地說,他做到了。

團圓桌上,我夾起他最拿手的「大滷甕」裡面入味 1 2 分的豆腐、魯蛋、肥肉,


 

就是我參與見證的佳餚。這是每天早餐煮稀疏必備的配料,從不膩口。

 

我很幸運地,見證了一句諾言。以及,身為一位模範的長孫。



初一凌晨的子時,今年的吉時,我們兩位爺孫走上家庭的神堂,拜天公。

現代住都市的人們,多少人還在拜拜?我也從來不看農民曆。

但是爺爺照著看,也照著做。我們不懂,那是他們一輩子的生活習俗。

 


 

他第一次,帶著我行三跪九叩首。

「天公、三界公,我們準備水果清茶,供奉神明。

    希望祢保祐我們闔家平安、身體健康、生意昌隆。」

 

像是一次不可能忘記的傳承,

我想,多年之後,這會是我以後懷念他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