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照片裡電腦的 Word檔,正是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所照 )

 


  人生第一次畢業,在小學的禮堂,我代表全體畢業生致詞後,還想要多留在學校好幾年。人生第二次畢業,在國中的體育館,我隨著同學在校園巡禮,還天真地以為高中可以像漫畫裡那麼狂野。人生第三次畢業,在高中的講台,全家到齊,聽我代表全體畢業生告別男校生活,也揮別了當時孤獨的自己。人生第四次畢業,我穿上看起來很有學問的學士服,放下了每堂課幾乎都要翻閱的小六法,在陪我四年那個1387號置物櫃上貼了一張「謝謝你的陪伴」的便利貼。那一天,雨過天青。我簡直不敢相信,我曾經有幸唸過這間讓我熱愛的學校。


 


  


  ( 看似很有學問的學士服 )


 


  這是最令人期待的一次畢業,這次沒有致詞、沒有掌聲、更沒有彩帶。只有薄薄的一紙公文,叫作「退伍令」。對每位役男來說,那簡直「價值連城」,絕不誇張。當你領到那張畢業證書,你會想到接下來的責任,你會想到工作,你也會想到該怎麼生存。人生,不再有下一個安穩的環境讓你無能地依靠。


 


   收拾東西,照相留念,在電腦前翻著簽到簿──喔,我該退伍了。


 


   我感到好幸運,讓自己的人生,曾經為國家服務,領著一小時 8 塊錢的薪水,過著三餐自理的替代役生活 ( 新兵訓練後,直接到政府單位服務抵役期的現役兵種,即將在全面募兵制後停招 ) 。「愛心,服務,責任,紀律」之前在成功嶺每天要用力喊的口號,將在這禮拜歸於平靜。繡著名字的制服,也將被放進衣櫃裡留著紀念。


 


在這裡,以一位最不重要的角色,我體驗到一般所謂的辦公室文化,也了解到那裡是主管看不到的畫面,也聽不到的聲音。過慣了倒垃圾、碎紙、跑公文、遞茶水、核對驗算、打電話通知開會、剪報紙、削鉛筆、送便當、接陳情電話等等瑣事,大熱天幫長官跑腿買午餐;在碎紙堆裡發現職員算桃花運的紫微斗數;在搬棉被堆裡發現乾掉的糞便;好聲好氣地接民眾電話,還被問候三字經;被當做事情做不好的替死鬼,為一個小職員承擔他自己犯的錯誤;這些都是稀鬆平常的事。


 


我以為,服兵役是我,甚至是每個男生,人生最好要經歷的階段。我不諱言,咱們這個時代的男生,過得跟女生一樣安逸,沒有被修理過、被操練過、被指教過,還真的會以為「紀律」像是「ET」,只聽過,沒看過


 


    


     ( 桌前的「頭銜」)


 


在跟大家一起創業的公司,我畢竟還算是主管,還可以談上是說話有點「份量」。在中央單位的辦公室裡,我的頭銜只是一點都唬不了人的:「役男」,只差沒加個「小弟」。這不是開玩笑,我每天去買的果汁攤,老闆每天看到我都喊:「弟弟,你今天要什麼?」在辦公室裡遇到好心的職員,還會說:「我把你們都看作是自己的孩子一樣。」


 


不用懷疑,我在這裡犯過錯,也發現自己很鱉腳的地方;有時候,主管或同事對我的指教,還真是有依據、有道理。我的專注力,確實不在這些毫無新意的日常慣事。我在這幾個月趁著假期或空閒的時候,上過很多的網路經營課程,談過幾次重要的合作case,寫過幾份對公司發展很有效的企劃案。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教師節,我花了兩天,寫了十幾張卡片,一口氣感謝了從國小到大學的老師。當然還有服役這一年所仔細閱讀過的 100本書。


 


我覺得這裡學的比MBA(商管碩士學位) 實用太多。沒有被主管誤會過、沒有被同事批評過、沒有被別人取笑過、沒有被民眾漫罵過,自己怎麼可能從書本裡了解,什麼時候該「合縱連橫」,什麼時候又該「一笑置之」。當看不過去的同事長輩,為我掉眼淚,怪自己不能幫我說話。我卻完全沒有委屈的感覺,因為我知道,這才是真實的人生。然而在這個地方,我得到一份磨練自己的禮物。這正是,我在這個階段該修完的學分。我打從心底地感謝這裡,這是很有趣的遊戲情境,沒有比這裡更好的佈景。


 


不管是誰,當你憑著自己的才能,越爬越高、越飛越遠,你就容易忘記自己是誰,也會忽略以前踏實走過來的一步一腳印。當你功成名就,看著眾人對你點頭微笑,或是90度鞠躬示意;看著你的紫檀木辦公桌,可以大得像張床;看著你的座車司機,西裝筆挺、雙手戴著純白手套為你開門。那時候,你才要學著怎麼謙和待人,已經太晚了。


 


最好就是在自己還是個「Nobody」的時候,


張大眼睛,學會一些做人的美德,然後一輩子去實踐、去擁有


 


我猜,之前坐我正前面,那位頂新集團 ( 台北101、康師傅、味全的經營集團 )第二代接班人,魏學長,他的感受應該比我更強烈。當他離開時,送給大家一人一箱的「康師傅」泡麵,大家才知道平常老實的他,竟然就是近年來,台灣前五大「國際品牌」的貴公子。


 


我也到了退伍的這一天,沒有康師傅當作代言產品送人。我桌上的勵志標語、鬥魚、還有之前遁逃的蝸牛,大概也都沒有人要。我想起了那間以前是三軍總醫院的宿舍,那間一開門就看到符咒的房間、永遠不曾清掃的地板、還有燈光昏暗的走廊,還有男生尿斗前貼的黃色笑話。


 



( 在宿舍裡看書 )


 


我個人聽到的每個役男都在說,這一年簡直是「廉價勞工」、「浪費生命」、「磋跎耽擱」,大家的答案類似,可能只是選項不同。對我個人來說,若是這樣想,這一年恐怕像是一場折磨。但事實上,它很好玩。


 



( 咱們服務單位,為這一梯役男在辦公室辦的臨別餐會 )


 


我很幸運,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金融海嘯肆虐下,這一年夥伴們很爭氣,一間小小的公司,竟然展現了令人動容的強勒生命力。


很幸運,我遇到的每個人,都對我很好。


也許不是充滿憐憫、給予支持的「好」,但是每個人確實能夠、讓我的人格變得更成熟……


 


這一次的畢業,我以這篇網誌,代表自己致詞。


 


報告長官,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