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MSN 不變的暱稱 )



   若想深入認識一個人,我們要去認識他的「價值觀」。絕對不是只看他唸什麼學校、喜歡什麼顏色,或是喜歡看那一種電影;一般營隊的自我介紹、畢業紀念冊裡的私人檔案,抱歉,我們只能從這裡,知道他的名字、生日、電話或是住址。這樣就可以說是了解嗎?當然不是。很可能,我們從頭到尾都不曾真正深入了解過這個「人」。印象裡,我們可能只會記得這位朋友漂不漂亮、帥不帥氣,講話風不風趣,然後決定要不要加入他的MSN 


 


參觀一間學校,我喜歡去看它的校訓。整間學校治學的原始理念,甚至是創辦人建校時的信念。如果真的能從這間學校的學生,看見校訓存在的影子,感受出那樣的氣質、神態,或是志氣,確實能夠深刻地激勵人心。 



可惜的是,我看過太多的組織,它們的「價值觀」、「使命」或是「校訓」也好,真的像是在寫「長恨歌」,好一句「天長地久有時盡,此刻綿綿無絕期」。 


當我走進台北市文山區某間醫院,我看著它們漫長的「使命宣言」,不禁苦笑,見到一位年輕的醫生,我就請教他,請問你知道醫院的使命宣言寫什麼嗎?他拿出脖子前名夾背面的使命宣言,「就在這裡啊……」我表示自己不是想知道,而是想知道醫生們是否真的以此為圭臬,確實去執行。他聳聳肩說:「怎麼可能,哎呀,那只是寫好看的啦。」更絕的是,他甚至還說:「院內考試還會考哩。」我吃驚地問,「那你們怎麼會?」這位醫生很誠實地說,「作弊啊。」什麼!這麼會唸書的一群人,竟然連「使命宣言」都要作弊? 



這樣的狀況,其實並不少見,因為我也想到,國中有一次國文段考,考的就是我們的校訓是什麼,每個字一分,答案就在教室後面,蔣公照片上面的標語:誠、正、勤、愛。 



當你的信念,僅止於一句話而已,那就是口號。當你的一句話,成為一個堅定不移的信念,那就蘊藏著無窮的力量。就像三國志漫畫常演的「義氣」之於關羽,或是陳情表所著名的「孝心」之於李密。


  

 信念會驅策著自己不論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什麼心境下,


都能夠依此心靈,發揮出令人動容的奇蹟 



從諸葛亮的「三分天下」、岳飛的「還我河山」、織田信長的「天下布武」、到近期Google的「整合全世界的資訊」,或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的「Change」都釋放出一個簡單易懂的信念,於是他們終身聚焦,真積力久則入。

 


我目前最喜歡的校訓有二,一間是北京清華大學的校訓。


行勝於言」簡單四個字,象徵著他們永遠追求實踐的精神!


 


 


 (攝於北京清華大學校訓石碑 )

 


 另一間就是我高中母校的校訓,這是除了軍隊以外,我感受到最有融入治學理念的學校。我不敢說每位師資都有依此奉行,但實踐的程度,卻是比我所看過任何的教育單位都還要高。


成己達人」代表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大愛。


 

 


 ( 回母校演講 )

 


 我喜歡走進校園,感受學校旺盛的生命力。只是,從體育館設備、辦公室公文裡、牆壁上陳舊的標語裡、畢業典禮的校歌裡,我知道,從這裡看不見一間學校的精神

 


從重大決策背後的理由、從學校傳承給學生的觀念、從學校引導學生參與活動的意義,從學生回顧學校給予的教育;我像是看著一夲故事書般,走進一個歷史跨越時間的空間。傳統不見得錯誤,錯誤的傳統才值得創新;創新不見得正確,正確的創新才值得推動。



觀察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他說了什麼,而在於他實踐了什麼


 

不論學校、企業、家庭,或是自己都一樣。當我們貫注「意志力」在一種精神信仰,它就會從內到外,綻放著耀眼的光芒。到頭來,我們終於明白,所有的文字之所以有意義,都是因為我們親自賦予了能量,直到它感動到他人,吸引了更多來自無遠弗屆的能量。於是……它就不止是字句表面的意思而已,直到它活出了眾人的生命力─奇蹟─就會轟然震撼整個世界


 


就像孩子的名字,之於每一位慈愛的父母;就像情人的暱稱,之於每一位深情的伴侶;就像國家的名字,之於每一位引以為榮的國民;就像神的名字,之於每一位虔誠的教徒。




就像你的名字,之於你自己。


 

你決定了自己一切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