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世界原本並沒有「美醜」,只有人類為它硬是下了定義。


 


  我們將女人分成豐胸細腰,或肥胖壯碩;我們將男人分成英俊挺拔,或禿頭肥腸。我們將字跡分成清秀整齊,或潦草雜亂。我們將留長髮的男人視為狂放不羈,將留平頭的女人視為男性賀爾蒙較多的同性戀。我們將郎世寧的駿馬圖看成是稀世珍寶,將噴在牆壁的嘻哈漆畫看成是沒有品味。


 


  若我們不是人類,誰在意區別?


 


  我們不會分辨那一隻螞蟻比較帥氣,那一隻蟾蜍比較有型;誰是熊貓裡的西施,誰又是老鷹裡的潘安;一切就算有不同,交給充滿熱血的科學家去研究吧,對我們應該是毫無意義。


 


  為什麼我們是人類,我們就在意區別?


 


  因為這是我們生活的世界。我們會面對美醜比較的戕害,直接衝擊我們的情緒,也直接影響我們的潛意識。這是每一天從起床到入睡的催眠,廣告在強調,朋友在比較,自己買東西還要到處作市調「哈囉,你覺得這個好不好看啊?」於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跨越時空,無數先賢前人,都被自己所認為的美醜深深制約。


 


                                


 


差別只在於,各個時代所不同的定義。中古歐洲貴族認為有點「雍容」,才代表自己出身富貴、吃飽穿暖。唐代的女性要有點「福態」才會成為真正被公認的美女,像是「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的楊貴妃。現在的亞洲男藝人,似乎要像日本傑尼斯家族一樣,將頭髮抹上高級髮蠟,一撮撮地豎立分明,才叫做「有型」;最好再搭配像金城武一樣的中長髮型,比較容易爆紅。然而,在 2 0 年前的演藝圈,大概是離經叛道的醜陋。美,隨不同的認知,產生不同的變化


 


我不否認自己是視覺的動物。


 


我小時候看到自己滿臉青春痘,會因為不好看感而皺眉苦惱。我在大學國文課裡,看到王羲之的「平安帖」,會認為那「平安」兩字出神入化;我甚至也帶著高中學長,專程到一家咖啡廳消費,只因為有位男服務生比我認識的所有男明星都還要帥。


 


                            


 


既然「感性 > 理性」,我們就不可能擺脫,世界對我們感性的潛移默化。完全擺脫的大概只有三種,一種是偉大的神;一種是「非人類」生物;另一種是人,但沒有生命跡象。


 


我們能做的,就是堅定信念:欣賞美好,但也欣賞醜陋


 


欣賞美好,為人生帶來歡樂、恬適、分享。我們會轉寄漂亮的風景圖,我們會去看容貌出眾主角演的電影,我們會認同「蒙娜麗莎」是世界知名的偉大畫作,我們會看到新聞喜歡在車展裡特寫show girl。這很正常。


 


但是,如果我們厭惡所謂醜陋的事物,我們幾乎將錯失一半以上的世界


 


懂得欣賞美好,只是凡人;


懂得欣賞醜陋裡的美,必定是氣度非凡的人物。


 


這種狠角色因為心胸寬大,故能容納比一般人更多的可能性。也因為如此,他們比一般人更能海納百川、左右逢源;人緣理想,當然處處是機會,成功致富只是遲早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他們的人生少了比較、多了欣賞,更容易擁有快樂的心境。


 


欣賞美好,也欣賞醜陋;


又不若,跳脫出醜陋的概念,心裡只有美好


 


我曾經遇過一位我極為敬佩的人物,他在台灣享有盛名,在他領域裡的專業能力絕對是世界頂尖、首屈一指;工作之餘,回饋社會也絕對不居人後。當我有一次聽他的演講,我帶著朋友去介紹給他認識時,他看到我朋友的刺蝟頭,竟然目不轉睛,我還以為我的朋友儀容失禮了,準備要跟這位前輩道歉的時候,他突然悠悠地說道:「哎,我真羨慕他的頭髮這麼多啊……」我當場才注意到,這位前輩原來也在意自己的髮量。


 


  我說這個故事,想表達什麼?這種「萬物皆美」的境界,連他都做不到了,我們要達到這種修為,談何容易。在我今天寫信給這位良師「教師節快樂」的卡片裡,引用了佛陀經過一生的佈道,最後在菩提樹下圓寂前,給弟子最後的勉勵:「盡力而為。」這句真言,應該也可以成為我們邁向這種境界的自許。


 


          


 


   我爸認真地跟我說過,「大多數人小時候長得醜,長大就會比較好看。嗯,你小時候就長得很醜」表面上,應該是讚美長大的我現在很帥氣,對不對?但他講這句話的時候,我才讀小學。到底「小時候」該如何定義,我已經搞不清楚,這句話到底是讚美,還是調侃了。嘿,聊了那麼多,不如從欣賞自己開始如何畢竟我們要跟自己相處一輩子,要是看自己不順眼,那多悲情。如果喜歡自己一輩子,默默暗戀自己(不要説出去),那說有多浪漫,就有多浪漫。


 


   我愛美。


 


   我深信,心美,看什麼都美


 


咳,我更相信,我爸的那句話,當然是對自己兒子的鼓勵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