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夏季時節的水果,隨著燥熱的天氣,很快就會過期。 )


 


   大自然隨著時間不斷發生著「過期」的事實。在冬天寒風裡,凋謝的枯黃葉,再生的,不會再是同一片。

    完全同樣強度、方向、味道的風,你相不相信,在時空的無涯的歲月裡,也只會有那麼一次。

    不論我們願不願意,過期,不是一個人的事情。


   時間的魔法盒,放的東西像是達文西著名的濕壁畫─最後的晚餐─我們只能看見輪廓,而且只能遠觀。碰觸不到,也,靠近不了。

  我們不捨地將過去,放在這裡,長期保存。對照著任何會過期的實體,我們感謝,造物主賜予過我們一個不容易淡忘的空間。

  愛因斯坦稱之為「四度空間」。我們稱之為「記憶」。


   晚上,我看到衍伶在MSN上線,喔,之前她沒放暱稱,我也認不出她。一聊,才知道數年不見的近況。

   感覺遙遠,但還很熟悉大夥在社團領導人研習營裡,一起玩「殺手」時,她那無辜的表情,讓我們冤枉死了好多人。

  她問:「你有沒有Facebook,我來加你。」有啊,只是我想到,當她還在「黑夜降臨,殺手現身」的時候,

   Facebook的創辦人甚至還沒上大學。顯然,我不會過期地忘掉這個殺手。

   那一天起,我就想寫這個主題。


   一般人所謂的「過期」,往往帶著失去新鮮的意思,像食物過期、牛奶過期。想到這個詞,沒幾句好話。



( 我房間裡不小心放到過期的食物,我難過地為他們拍遺照。痛下決心,不再讓食物擺到無法食用。)

   我們忽略了過期的正面意思─演進。


   現在聽黑膠唱片過期;看VCD過期;那一天,可能連聽 iPOD、看液晶電視、看電影、坐飛機、玩線上遊戲,搞不好都會過期、落伍。

過期,我們的生活越來越進步,越來越便利,也越來越精采。每個人都想回到小時候,但我不想,我根本不想回到當初什麼都不懂的時候,

那反而讓我失去了享受更深一層的生命價值,更不用提,我沒有興趣花 5000元買一台錄音帶隨身聽、看畫質相對差勁的球面電視、轉一堆公車才能到達目的地、

也沒有電腦幫助我打Word的報告。難道你還想,戴著異常厚重的黑膠框眼鏡上學嗎?


   如果說,

  過期地演化,推動著整個世界的進步


   那也可以說,


  過期的存在,珍藏著整個世界的記憶


   即使不談兵馬俑、紫禁城、快樂頌或是艾菲爾鐵塔,我們也知道,有些事情,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那可能是祖父母對我們的疼愛,

可能是我們最喜歡的一本書,可能是小時候的美勞作品,當然也可能是第一次出國旅遊。

當然,尤其是我們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親情、友情、愛情,也許會過氣,但不會過期。


   過期的是實體、環境,也許還有對照物。

   但絕對不會是,那些我們永遠不會失去的東西。



( 我親自為爺爺、奶奶攝於家裡前面,綻放的朵朵櫻花。他們一輩子,都是攜手走過一生的夫妻。 )


   你相不相信,有些事情,我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你相不相信,有些情感,我們一輩子也不會放棄。

   你相不相信,有些永遠,我們一輩子也不會失去。

 

   不會忘記,不會放棄,

  

   也,不會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