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因:


2 位認真的大學生跟我達成協議─ 1年內,「每週日」無償在公司實習及學習。


事隔不到3個月,總計大約 1 0 個工作日左右,他們以「無法兼顧生活」為由,提出離職。


這是我送給他們的一封告別信,祝福他們。




 


  


親愛的實習生,你們好 



 我今天知悉你們想提早告別的消息。


你們別自責,也別不好意思。這樣的結果,我不意外。甚至,我習以為常。 


 


我必須直說的是,我希望你們不要有,以下的這些想法: 


「這跟我當初想的不一樣。」


「這樣實在太累了。」


「下次不會這樣放棄....


因為這些想法,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對你們沒有幫助。


 


當你反覆在做一件事,它就會變成一種習慣。習慣會決定命運,絲毫不假


放棄,是一種習慣。經常放棄,它就會變成牢不可破的(可怕)習慣。


 


我希望你們注意這一點,不論理由是什麼,切記,放棄是一種習慣


為了更輕鬆、為了工資、為了自己的時間...這種似是而非的理由,我聽過很多。


但是,我不怪你們。


 


我希望你們得到一份禮物,記取一個教訓。


我跟你們分享一個故事,就當作是我向你們道別的禮物。


 


如果,老天要我放棄所有的習慣,只能保留三種習慣的話,


我想保留的其中一種習慣是「先給予」。


 


我在跟任何值得交際的對象來往,


我第一個念頭總是「我能為對方帶來什麼價值?」


這是我培養一切關係的「出發點」。


 


所謂的價值,可能是讓對方快樂、讓對方賺錢、讓對方感受到關懷、讓對方做某件事更方便,


簡單來說,就是讓對方在既有程度之上,得到某種程度的「更滿足」。


 


很多人老是在算計,「對方能帶給我什麼好處?」我偶爾也會這麼想,難免。


但長期來看,這種「自私」帶來的好處,反而不如「無私」。


 


你們欣賞的「富爸爸系列」作家─羅勃特清崎,他在學「如何讓公司上市」的時候,


清崎對想請益的對象承諾:「我願意無償為你工作。」


這句話讓他的良師,感受到他跟一般想不勞而獲的人們不同,因此願意破例教導他。


只是,這位良師同時也毫不客氣地,請他「自費」前往智利勘察礦場。


 


還記得吧,這恰巧是富爸爸當初給清崎、邁克的第一堂課,


他一再地將這兩位小孩的薪水越扣越少,直到他們翻臉!


他才緩緩地教他們,要為了學習而無償工作。


接著,為了讓他們養成這個致富的習慣,他停止給予他們任何的酬勞。


 

其實,他們的真正意思是,「先給予」自己的價值



這也是前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先生,當面跟我分享過的觀念。


如果你們看過他的書,你們應該不陌生,


他的「垃圾桶哲學」不就是額外努力,替傳真小姐處理事情,然後學習到他想獲得的技能?



因為一般人都想「先獲得」,甚至都想「免費獲得」,凡事只以「利己」為出發點。


所以「先給予」才會是一種稀有的好習慣。


你們會發現,這個習慣在很大的程度上,確實區隔了成功人物和一般大多數的人們。


 

我不會唱高調地忽視「回報」重要,但真正追求「回報」應該在過程裡就已經獲得。


有沒有可能,即使如此付出、仍然沒有好結果?當然有可能,絕對有可能。


幸運的是,你還是有可能做白工,但你不可能一無所獲


大多數人不曉得,長期而言,這就是真正的「秘訣」。


 


就像你在實習期,也寫過「拿破崙希爾」傳的讀書心得,你也認為這位人物很了不起。


當年的世界首富安德魯卡內基只給拿破崙希爾一分鐘,決定是否願意數十年「無償」研究成功學。


 


事後,拿破崙希爾請教過卡內基,


「為何您貴為首富,卻不願意資助一點小錢,給我這樣的一位小記者呢?」


卡內基回答:


因為這才是成功最重要的關鍵,你是否願意『先給予』。」


 


後來的故事,請自行參考你自己寫的心得文章。


 


曾經有一位婦女,向貝多芬請教過:


「先生,您的琴藝實在是出神入化,請問我如何才能像您一樣厲害呢?」


貝多芬笑著回答:


「喔!夫人,這很簡單耶。只要您連續 4 0 年,每天練習 8 個小時,那您也能做到呢。」


 


這段對話讓我有很深的啟示,


一般人追求的「成功秘訣」,其實他們早就「知道」了


 


誰不知道要「努力」、要「熱情」、要「感恩」……


我們都「知道」,但很多人都做不到,或不願意付出對價而已。


 


凡事想不勞而獲的人,難成氣候。


所以,當我遇到想向我請益的對象,


我為了測試請益者是否「真的」想獲得,我會開始先要求他們「先給予」,


不論是為別人服務,或是直接去報名上課,或是去執行一個小專案;


總之要找一件不是直接為了「他自己」的事情,讓他先去做一陣子再說。


 


結果是什麼? 嚇跑了 9 5 %以上的人們。


 


我當然不是想佔人家便宜,而是我相信,這就是「秘訣」。


透過我自己過去學習的經驗,這是只能透過「執行」才能獲得的「祕訣」。


 


「如果」你們覺得,你們不想帶走這份禮物,你們可以跑來找我「換錢」。


這件事我之前雖然沒說過,但我願意付比照打工的時薪,付給你們。


只是這樣很可惜,你們就帶不走我真正想送給你們的珍貴東西。


 


我的心態,從頭到尾就是在希望幫助你們真正「擁有」這份禮物


這段期間,我希望你們真正學到的是「不求回報地給予」。這是我唯一希望你們帶走的東西。


 


一份禮物:先給予


一個教訓:放棄是種習慣


 


當你們選擇帶走這份禮物,也謹記了,這個教訓。


多年之後,當你們經歷過更多的人生歷煉;我相信,到時候你們將會有完全截然不同的感受。


 


這是我親自發生過的事情,所以我能夠分享的是:


它們會在適當的時機,為你指引出正確的方向


 


老子曰......


 


 


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