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at is fashion?

這一天下午,幾個人很愜意地跟這位氣質優雅、親切和藹的小姐、一位紳士,一起聊「時尚」。

喔,對於學生時代,喜歡穿黑襪子搭配 Teva 涼鞋的我,追求絕對舒適。很難想像跟時尚能夠扯上什麼邊。

天曉得當這位小姐好奇地問起我「What is Fashion?」的時候,

我還煞有其事地講得出「這是一種生活情境。」要是幾年前的我,聽到自己現在這番見解,大概會哇哈一聲地笑出來。


我感到十分自在,因為我很自然地將自己的心境,轉換成我們正在交流的氛圍;
就像平常可能很隨便的一個人,一旦穿著燕尾服,手持著玻璃紅酒杯,走進白宮的晚會時,也會變得相當不一樣。
在家可能翹著二郎腿泡著立頓紅茶,在夜店就會輕捧著圓球狀冰塊的瑪格麗特;
同樣一個人,氛圍不同,呈現往往就會相異。

我帶一位好朋友與會,一向喜歡穿短褲、拖鞋,逛夜市、享受小吃的他,此時竟然也文質彬彬了起來;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看過他最有氣質的時候。
誰知道他對「時尚」的回答差點沒讓我噴飯!

他手舞足蹈地說:「喔,我喜歡美食,所以我都只看『食尚玩家』耶!哈哈!」
散會之後,我們回公司開會的路上,他自個兒檢討,自己應該要多涉獵一點這方面的 common sense.
其實,要是這位小姐能讓他嚮導走一趟夜市,她大概也會折服於他的「專業」。
      


這位小姐的妹妹也很有名,號稱具有引起流行的影響力;
很多朋友也許好奇,這些小姐參與的時尚派對,到底是什麼場合?
這點我心裡有肯定的答案,那只是「朋友聚會」而已,
大概就像我喜歡聽著莎拉布萊曼( Sarah Brightman )的歌曲,一邊趴在床上看書,一樣自在愜意。


身處在圈外的人,常常猜某一個圈子的人們,到底過什麼樣特別了不起的生活;


好笑的是,所謂的圈內人都知道,那只是一種簡單的生活方式。

喜怒哀樂、吃喝拉撒睡、柴米油鹽醬醋茶,也許還有德智體群美,拜託,那一樣少得了?


可以確定的是,當你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滿意,你就不會羨慕別人的生活,就這麼簡單


很盡責地,像是準備讀書會一樣,還準備了一些參考資料。
甚至還做了幾張書摘,引用她欣賞的時尚界人物,帶到了我們今天聊天的主題。




What is fashion?
Fashion is a tool that can use to hide or highlight certain attributes of themselves that they dislike or like


Why does fashion matter?
Fashion is what helps you better integrate yourself with those around you.

What is your suggestion?
I would like to encourage everyone to see fashion as a tool -
to be used in different ways to enhancing your everyday lives instead of falling victim to it.

我欣賞這樣的解釋,或者說,對於時尚的價值觀。

它只是一種,表現「自我文化」的呈現方式。


若我們只將時尚視為「金錢推砌的東西」或「盲目追隨的自卑」,實在也未免太流於膚淺。解釋也太過狹窄。

( 即使大家都同意,Money makes everything easier. )

也許很多人確實依照這種邏輯,去擁抱他們所謂的時尚,

但那不該是我們該賦予時尚的定義。


最有趣的是,當被問到,
Who decides what’s “in”?
Ultimately it is you, the buying public and consumers who dictate what is “hot” and what is “not”.



我想起了在巴黎最大的百貨公司,一群日本人排隊買 Louis Vuitton 的盛況;

我也想到了,在 Dubai Mall 一望無盡的名店街,滿滿都充斥裹著黑絲巾的回教貴婦團。


( 在全世界造價最高的飯店,阿布達比‧酋長皇宮,被我媽帶回家的最新款 Versace  蟒蛇包 )

時尚是由極少數人所「設計」,但是由「群眾」以消費來投票決定的風潮。

當你選擇以「眾人」的喜好,而不是以自己獨立自信所依隨的品味,你就是一個「Follwer」。

然而,每一個真正懂得享受時尚的人,都是自己品味的 Leader.

『 hi leo :)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
    YES THIS IS MY FIRST TIME ! well i was in fact very, very nervous.... 』


這位曝光度算很高的小姐,也會有緊張的時候,
然而,她的緊張很有貢獻的價值;
因為,從前只注重「品味」,不在意時尚的我,
對於 Fashion 也開始有「好感」了呢 ( 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