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跟你一樣,我很喜歡旅行。

 

喜歡在飛機上看著旅遊地的介紹書籍,想像著到達目的地所會看見的畫面。

喜歡在遊覽車上東張西望,觀察異國風情的人文。

喜歡在出發前的期待感,然後享受在離開家門前一晚,不疾不徐地整理行李。

 

旅行也不見得就是出國,我指的是離開生活的環境。

旅行也不一定就要去玩,我指的是離開既有的習性。

旅行也不可能就會離開,我指的是離開心境的轉換。

我抱著快樂的期望,踏上了不熟悉卻嚮往一遊的地方,

 

我會讓自己浸淫在那樣的氛圍、那樣的文化,甚至是那樣的空氣。

 

我確實在旅行裡,讓自己的心充了電、度了假、偷了閒。

 

總是興奮地說:「哇,這真是享受!」而我總是真心地這麼感謝著。



然而,我沒有說過的是,我同時知道,從每一次旅程出發的那一刻起,就開始進入的「想回家」的倒數計時。




 


 

「家」不是指地點,不是指建築,也不是指環境裡的人物;

 

而是你心底深處,濃厚如山嵐縈迴不散,自在像柳絮風起、卻不離根的「歸屬感」。

 

家對人而言,不等於具有歸屬感;你可以看到有些家庭,悲慘無情到讓人想逃離。


你對心而言,不等於身在心就在;你可能經歷過、人雖在學校教室裡,心卻在另一個更吸引你的空間。

 

一般人忽視了家的真正意義,它絕對不是名詞,而是代表「歸屬感」的形容詞

 

不論你身在何處,歸屬感在那兒,家就在那兒

在我們的家裡,珍藏著「自己」。

當你對這裡有放不下的感情,也許對至親伴侶、也或許是漫步過的草木山川,也可能是路邊陪你長大的樹蔭。

 
你真正在意的是,所有緣起緣滅、滄海桑田,對於「自己」的意義。

 
我喜歡旅行。

然而我曉得,再遠的旅行,最後的一段路,都是「回家」的路......。

 


時空演出我們遇見一切的千載難逢

 

它告訴了我們渴望,那種存在著最強烈悸動的歸屬感的那裡......

別擔心,只要你不屬於現在停留的地方,


你的心,遲早將會帶你找到回家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