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是第四權,它具有操縱資訊的力量。

它可以改變人民的喜好傾向。

我這麼說,應該很多人會同意─它的確具有改變大多數人民輿論的影響力。

它甚至可以徹底影響我們對任何一位人物的觀感與評價。

現在的問題是,它究竟發揮了什麼樣的影響力?

我觀察到幾點,算是提醒我自己,也算是一種遺憾的分享:

第一、金錢決定媒體界的遊戲規則。 (甚至是任何一個行業裡、遊戲規則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最近從選舉得到的體會,讓我深深地感受到.......

台灣的媒體,令人害怕,更令人失望。

它竟然會因為候選人跟電視台買廣告的經費,來決定對這位候選人的評價。

換句話說,如果你是欠缺經費的候選人,那麼你原則上不會出現在電視上。

即使出現了,恐怕也是貶多於褒。

然而,選舉是相對性的。

就算媒體不對你有評價,但拼命稱讚你的對手,那對你就是不利。

如果媒體會因為廣告費、或對電視台的持股而決定立場.....

或者如果沒有經費來作其他的宣傳,那麼誰會知道你是誰?

那麼,這豈不是在說,
如果沒有錢,不論你多有能力、多有熱情、多有抱負,你還是會輸?

第二、以「羶色腥」為導向的商業模式

通常,一場很平和、很感性的政見發表會,可以被斷章取義成沒有是非。

口吻溫和地陳述事實,還是會被扭曲成「左批A右打B」、「怒斥...」、「激烈反擊...」

標題下得很聳動、評價給得很主觀、資訊播得很片面、深度看了很膚淺....

我親自聽過幾堂實務資深媒體人的演講,我才懂得...

那些資深媒體人是如何操縱媒體,媒體又是怎麼操縱我們。

為什麼汽車展'、資訊展總是每一台都會報導?很遺憾,不是因為它重要,而是因為有清涼的辣妹。

為什麼政治互鬥的新聞總是特別多?很遺憾,因為大多數人民的注意力就在這裡。

為什麼很多人落魄的時候,就算被特別報導?因為我們幸災樂禍。

我親自問過某位知名主播:「請問您相信您所報導的嗎?」

她私下說:「不盡然。因為上頭會有壓力,他們會期待你照他們的方式陳述事情。」

久而久之,一種商業模式已然成形。媒體道德又在那裡?


第三、嚴重缺乏國際觀

現在的新聞,已經沒有什麼國際新聞了!

短短的一個小時,有多少時間在八卦上、在死傷或是其他犯罪上、甚至是無關緊要的記者會。

台灣雖然是我們的家鄉,但是一個小島上,一天能夠發生幾件重要的事呢?

當我們的知識份子、國家領導階層大力呼籲我們要有國際觀的時候,

台灣的媒體在「國際新聞」上又是安排什麼樣的比例?

難道,誰吸大麻、那位女星嫁入豪門、或是誰家生了小孩,有需要花全國百姓的時間去了解嗎?

第四、政治立場分明,讓人民失去客觀的理性。

有幾個頻道、或是節目,我是絕對不會去看的。

民視、自由時報、聯合報。

趙少康先生、鄭弘儀先生、李豔秋小姐、汪笨湖先生、李敖先生等等...的政論性節目。

然而,我不懂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會喜歡看這種立場分明的節目。

這已經會蒙蔽我們對於事實的看法了。

我認為,一個有道德良知的媒體應該「對事不對人」、「只論是非,不分藍綠」。

但是以上的這些節目或報紙,距離及格分數太遙遠了。

如果我們敢自稱是知識份子,就不該先有立場上的喜好。

我知道我是有人性的,這很難做到完全理性的客觀。

但是我必須注意接受資訊的來源,因為這一定會影響我們理性上的判斷。

一個理想的民主社會,理應是一個全民皆是中間選民的社會。

選賢與能,不偏不頗。

「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是我自己對於政治立場的基本期許。

以上就暫時先提出這幾點,讓我省思,與你分享。

如果,需要下一些小結論的話,那我會說:

(1)人民的水準,決定媒體的模式。也決定現在檯面上政治人物的程度。

    如果我們想要改變這種令人難過的現象,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先傾向於理性觀察與獨立思考。

    只有人民的需求與好惡改變了,遊戲規則才有可能改變。

    雖然,以我對於我們同胞的認識,這可能不是短時間內可以改變的事情。

    〈很多同胞總是堅持他們懂得一切、並相信他們的想法才是正確的。很難理解。)

    說得現實一點,在可預見的十年內,我也不認為會有顯著的變化。

    但是,即使如此,我個人不會就此放棄改變。

(2)金錢是遊戲規則裡面的一環。這是長久不變的道理。

    它在它派得上用場的時候,威力實在太大了。偏偏,它的適用範圍還真是不得了。

    無論我們怎麼批評、怎麼不齒、怎麼無奈....

    我們都改變不了一個事實:「這是個有錢人可以處於絕對優勢的世界。」

    所幸,有錢並不是罪惡。

    它推動了世界的建設,也促進了文明的進步。

    我們同樣地可以透過財富來改善世界。

(3)我不會再花無謂的時間在電視新聞上,這沒有效率,也沒有效果。

    對於客觀該了解的訊息,例如氣象、或是體育、股市,我想在網路新聞上可以很快地去閱讀。

    在網路上,我可以很快地選擇我有興趣的部份。不僅有效率,有眾多國際新聞,而且還是免費。

    另外,我個人有訂閱有百年企業的時代週刊,它總是能提供全世界最重要、而且相對客觀的報導。
    值得推薦。


我從現在開始就會去執行我個人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