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給‧我‧一‧天

作者:Mitch  Albom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作者。

這是現在剛上架的新書,我估計它還會停留在架上一段時間。


這是一本在說著「珍惜」的書。

裡面的兒子,在回顧他人生的片斷回憶時,都不是你的記憶。

但或許你會跟我一樣,會想起自己的記憶。


今天跟奶奶在我的房間裡,看著我早就沒有印象的照片。

裡面的我,還是個未進幼稚園的兒童。

裡面的她,竟然有著我似乎不曾看過的深黑髮色。

她邊看邊摸著照片,彷彿在這個時候,她回到了過去的時光。

她像個小孩子在舔棒棒糖一樣,掛著滿意的笑容。

「你看,以前我們家裡的裝潢也是不輸鄰居的呢。」   ( 我小時候,我們家鄰居升火還在用燒柴的呢。  ^ ^lll  )

「哇,你看以前爺爺多疼你、還把你抱的這麼高。」  (她手指著照片,叫我趕緊看。)

「原來我的老公以前這麼英俊啊.....」    ( 這句話似乎裝得跟阿公很不熟似的 )

「你是我們家的長孫,也是我們家唯一的男孫,我們家以後就看你的耶。」    ( 看看我的堂妹們也ok啊 )

「哎呀,這張的我怎麼照得這麼歹看。」       ( 我不會在意這個啦 )


突然,陷入了一陣沉默。我心頭一愣。

她老人家、竟拿起了衛生紙擦拭著淚水。

喃喃自語地說:「你看,這張全家福多麼幸福.....大家在一起、這麼快樂。」

我將我的手、放在她充滿皺紋的手上,我感同身受。

如今,那張全家福的每一個人都仍健在。我知道,這是天大的幸運。

但我不得不說,我們很難、很難再有一張這樣的照片了。

她的三個孩子,儘管都十分孝順,但現在都是大陸跟台灣兩地跑,彼此很難湊到同時在家的時間。

她的七位孫子們,幾乎只有我跟一位還在唸國小的堂妹仍未出國留學 ( 堂妹大概國中就會出國唸書了吧 )

孫子們分居各地,兩位在美國、一位在加拿大、一位剛從英國回來、一位正要出國。我也快服兵役了。

即使我是最常回去陪奶奶的孫子,甚至陪伴爺爺奶奶,一定是我的生活規劃之一。
但對他們而言,一定還是不夠的。
近幾年來,我們從來沒有一次過年是全家團圓的。所以、當然不會有再一張全家福的照片。

如果我是她,我看到這樣的照片,怎麼能不激動?

靜靜地,我也流淚了。

對我們這些作子孫的人而言,爺爺奶奶只是我們現在人生的一部份。

對他們這些作爺爺奶奶的人而言,我們卻幾乎是他們現在人生的每一部份。

沒錯、他們一定也曾經面對過這樣的問題,但是別忘了,我們很可能也會面對到相同的問題。

到時候,希望我們有足夠的智慧去解決這些問題。


以下是這本書裡面,我用蠟筆畫線的地方,這些都是我在此書中感動最深的話語:

【多年後,我母親去世了,我列了表,寫出「母親站起來支持我的時候」和「我沒有站出來支持母親的時候」。

  兩張表相差懸殊,說來令人悲傷。 為什麼孩子會把父母當中的一個視為理所當然到如此程度,卻用較低也較寬鬆的標準對待另一個?】
   

【有時候,做子女的會忘記這一點。 他們以為自己是父母的負擔,不知道自己是一個已經得到實現的願望。】
   

【當某一個人存在你心裡,他們就沒有真的消失。】

【浪費時間的人,應該覺得慚愧。我們總以為自己擁有很多時間。】

我發現,不管你喜不喜歡,你的父親母親就是會透過你,把某些東西傳遞給你的子女。】

(Ps.這可不論「好」或「壞」,要謹慎面對上一代傳給子女的錯誤觀念。這太重要了。)

【你不能把家拿去換別的東西。。與你的家人在一起,家才像個家。】



如果你的生命中,能夠重來一天....

如果我只能得到一次重來的機會,我會想改變一個時刻:但我不是為了我自己。】


如果你明知道你不能重來,你沒有這樣的機會......

原諒‧你自己。】


假如你不知道你的父母們,為你忍受了多少東西,你也許會用無情的態度對待他們.......

但假如你知道他們處在什麼樣的情況裡,你就不會那樣對待他們。】


如果你在尋找著你遍尋不獲的珍貴東西,你很可能.....

你可以在普普通通的一分鐘裡就發現某個真正重要的東西。】


我靜靜地看著,奶奶熟睡中的容顏;感覺像是她以前在看著我躺在搖籃裡一樣。

泛黃到褪色的照片,我說過,是我在火災裡最想從家裡搶救的物品。

在我的價值觀裡,家庭是僅次於健康的第二順位。

我在握著她的手,陪她一起看照片的每一分鐘,我都發現了某個真正重要的東西─它叫做「親情」。


幸運的是,我長期以來培養的憂患意識,讓我懂得一點點珍惜的重要性。

更幸運的是,如果讓我選擇回到過去的某一天,改變一些事情,我還真的想不到。  (當然,或許以後會有我想改變的那一天。)

最幸運的是,照片裡的每一個人,都仍以健康的身體在生活著。


現實的世界裡,我們都有自己的人生。

這不是可以重來的遊戲、這不是遲早會結束的事業、這更不是小說中荒謬的情節。

理想、不理想,都是我們自己必須面對。


我知道,我一直在努力兼顧人生的各個層面。

健康、家庭、夢想、智慧、資產、人文、人際、行善。這就是我所謂的「圓融」。

這是我長期的生活方式,這是我對於成功人生的定義,也是我對於人生的基本態度。



如果,我可以有機會提早體悟到一件事,那我的結論剛好跟書裡的主角不謀而合。

我想重新來過,用對的方式與我所愛的人好好相處。】



謝謝愛我的每一個人。以及,願意讓我愛的每一個人。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