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個聖人都有過去.....」

 

看到一句,讓我震懾的話。這是上半句。

 

很意外,這樣的哲言,來自當今的世界首富─巴菲特。

 

我頓悟了一句寫在自己心裡的箋言

 

以前我一直以為,真的,我深信在事業上成功的前輩們,

絕大部份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擁有相對健全的人格,所以才有如此的成就。

就是因為他正直,所以大家願意相信他守信用,所以願意跟他合作。

就是因為他樂觀,所以在逆境時,還能夠處變不驚,步步為營地渡過難關。

 

就是因為他熱愛學習,所以他能夠懂得比別人多,創造出不同的結果。

就是因為他努力,所以他願意做到超乎別人的預期,他理當得到更多的好處。
就是因為......

 

哦,是嗎?

 

經過數不清的事證,我開始思索著,事實是否真的是如此。

 

國際最知名的華人演員,成龍算是第一把交椅。

他能夠打進好萊嗚,揚名國際,肯定是成就非凡的電影巨星。

 成龍

我記得他在被踢爆外遇之後,在國際記者會上說過:「我犯了一個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那一刻,我在心裡,不禁脫口而出:「放屁!」

我相信他是個非常努力的好演員;但他的這句話,簡直是沒有任何道理的蠢話。

 

 

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很可能是美國總統。

他可是在全世界的權力之巔,幾乎可以說是呼風喚雨、喊水會結凍的大人物。

 柯林頓

沒有人會忘記,為世界和平四處奔波的比爾‧柯林頓,當年在白宮的性醜聞。

他很有趣地在晚間新聞,公開向所有美國人民道歉,鬧上了世界新聞的頭條,丟臉丟到全世界。


歷史上最偉大的籃球明星,麥克‧喬丹說第二,誰敢自稱第一?

他連續十年蟬聯得分王,被全世界公認是「籃球之神」,他當之無愧。

 

不過,他慘痛地付出目前史上最高額的離婚費,超過 2 億美金。
他的前妻宣稱:「我至少握有他六次的外遇證據,實在是忍無可忍了!」

史上最高離婚費的紀錄,將跟他一起烙印在人生的故事書裡。

 麥可喬丹和其妻   飛人喬丹

 

世界股神‧華倫巴菲特,自從五歲就開始擺地攤賺錢,直到今日身價超過 6 2 0 億美元。

這位老兄捐贈給比爾蓋茲基金會的款項,破了人類史上最高捐款金額的紀錄!善心名聲享譽國際。

 

鮮少人知道,他在四十五歲與前妻分居,只是因為前妻受不了與他在一起的生活。

他的前妻在孩子們長大之後,毅然離家分居;直到她前幾年去世之前,再也不曾回家。

巴菲特感慨地說:「這是我這輩子犯過最大、最大、最大的錯誤.....」
這一位富可敵國的善良富豪,面對自己的人生,也曾經驚慌失措,後悔莫及。

 惱

 

這些,只是許多例子中的一小部份。

我現在腦海還能信手拈來不少真實的例子,只怕你沒有耐心看完。

 

太多事情的發生,讓我重新省思自己的觀念。

 

我曾經問過一個與許多上市公司老闆熟識的長輩:「請問,您最欣賞的企業家朋友是那位呢?」

我當然以為,他認識這麼多的大老闆,肯定會說出最有名的一位囉。

 

很意外,他卻拍拍我的肩膀,笑著說:「他們也是人,也都有缺點。」

我輕輕地點點頭,內心卻激動萬分。

 

有一種懷疑,從那時開始啟蒙;它將帶領我去尋覓另一個答案。

 

最近幾年,當我越來越懂得以比較宏觀的角度來看人生。

 

我漸漸地發現──我從前的信念,仍然有無可撼動的道理。

那些表現極為出色的人物,絕大多數確實都具備守信用、樂觀、熱愛學習、努力....等等了不起的特質。

 

只是啊,只是,那僅限於在他們表現卓越的領域上

 

在他們的「成功領域」之外,他們終究只是凡人

 

他們有人性的需求、他們有需要獨自面對的問題、他們有來不及挽回的遺憾、他們也常常會有無知的時候。

他們會跟別人吵架、他們也會腰酸背痛、他們難免心浮氣傲、他們當然也會說謊掩飾....

 

我開始接受,絕大多數人或多或少都犯過讓自己後悔莫及的錯誤。

 

我做過許多的錯事,很幸運的是,幾乎每一個錯誤都有人跳出來責罵我,或是讓我得到教訓。

但是每一次的當下,我或羞愧、或發怒、或難過、或冷靜,總是帶著幾分懊悔。

 

我不敢奢求,今後不再犯錯。我甚至不敢妄想我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

 

 

我終究要學著,錯誤雖然讓每個人辛苦地承擔代價,但它往往也讓每個人有進步的可能

 

迷宮
人生就像是漫長的遊戲,每一個階段的關卡我們都沒走過,也都不容易走。
當局者迷,誰能在每一次的抉擇都選到正確答案,又有誰能每一回都充滿智慧做出合適的取捨?

 

每一個聖人都有過去,每一個罪人都有未來。」

他所謂的聖人,並非高不可攀的人物;他所謂的罪人,也並非十惡不赦的壞人。

 

在歷經將近 8 0 年的人生歷練,在看盡世界頂尖人物的點點滴滴;

在得到人生所有想得到的獎賞,在失去人生所不想失去的一切......

我慢慢能領悟、巴菲特何以語重心長地如此感嘆著。

 

 

安撫我的是,

                      懂得該原諒他人的寬容

 

解脫我的是,

                      領悟該原諒自己的釋懷

 

 

 

有一種懷疑,引導出一個答案。

 

原諒,讓我找到了自由。

 

DSC018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