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680 

 

( 有人猜的出來,我唱的是那一首歌嗎? 猜對的人,請寄到網站信箱。第一個猜對者,我會送一份小禮物。哈哈~)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先生,曾經有個「尿尿理論」;

他會問員工:「你尿尿有沒有變黃啊?」根據他的看法,如果沒有,就代表這位員工不夠全力以赴。

因為當一個人認真到廢寢忘食的時候,就會沒空上廁所。憋尿久了,自然會變成偏黃色。
 
鴻海的壯大,絕對跟郭台銘的觀念密不可分。至於,我們認為有沒有人性,這是另外一個問題。

順帶一提,我個人不認同這個檢驗「努力」的標準。但我尊重他的想法。

不管其他人如何批評這個理論,完全都影響不了鴻海如此強大的事實。

 

我也有個「KTV理論」;

我偶爾會跟朋友們到KTV去唱歌。我去不是為了唱歌,而是為了更認識「人」。

在KTV,你可以認識一個人的程度,遠超過在餐桌上或咖啡廳。

那感覺就像,你要印證一個人愛不愛乾淨,不該是看他的穿著,而是應該不預期地到他家拜訪。

依據我的「KTV理論」,我會特別注意「目標對象」以下幾點:


一、這個人會不會霸佔著麥克風?
 

如果會的話,不論他是否唱的好聽,這只代表他自私
 
這點應該不用我多說了吧,你不是也最討厭這種人了嗎?

 

二、 這個人會不會連續點超過三首他自己的歌

如果會的話,代表他粗心
 

比較理想的作法是,分段點自己的歌,讓大家都能輪流唱到。

如果自己坐在機台前,想一次點完,那就請穿插一些大家都會琅琅上口的歌。

( Ex、孫燕姿的「遇見」、蔡依林的「倒帶」。)


三、這個人會不會吝於為他人拍手?

 
如果會的話,代表他苛刻。
一個不會樂於給別人鼓勵的人,人緣不會太好,成就也會很有限。


四、這個人會不會因此忘了正事?

如果會的話,代表他會誤事。

譬如說,如果晚上通宵唱歌,卻不管、明天一早還有重要會議;

 下午還有演講,早上卻唱啞了喉嚨。沒有分寸地娛樂,若跟他共事是一件危險的事。



五、這個人會不會愛搶歌?

如果會的話,代表這個人容易得罪人而不自知。

明明是某甲點的歌,某乙卻搶過麥克風來獨唱;

明明是女生點的歌,男生也拿來一起唱,然後讓其他女生聽這個男生扮女音

這是你點的歌,當然就是你喜歡的旋律。

如果有人拿著另外一隻麥克風,唱的聲音比你大兩倍,讓你甚至聽不到自己的聲音,

連續幾次下來,你下次很可能不會再邀他一起K歌,對吧?


DSC06664  (怕聽歌的人無聊,我們在包箱裡玩「大富翁世界版」。)

以上,只是最低的參考標準。

沒有在這幾點犯錯,只是「及格」而已。

換句話說,離「值得讚美」還差很遠。

 

如果你對一個人有更多的期待,

譬如你考慮這位女生值不值得交往、或是這個人能不能讓他升遷,那你更應該觀察他是否做到下列幾點: 


一、這個人會不會主動幫別人點「拿手歌」? 

在他的腦袋裡,裝的不是自己的歌單,而是他人的歌單。

他會記得你喜歡的歌星、記得你擅長的歌曲、甚至記得你為什麼喜歡這首歌的理由。

跟他唱歌,你會很開心,因為他總是會想到你。


你應該有過這種經驗:

有的人總是點那種只有他自己才會唱的歌曲,一個人獨唱,卻讓他人「度時如年」;

想到這種人,你應該就會知道為他人著想,無疑是種「美德」。


我在小學的時候,讀過有一位日本人可以默背圓周率除出來以下四萬個數字。

相較於此,我更佩服有朋友可以默背出100個朋友的拿手歌單 。

前者的技能不會帶來朋友,後者的技能會帶來許多難以想像的機會。

 

二、這個人會不會主動幫大家服務?

  

在兵荒馬亂、酒酣耳熱,大家都是Super Star的氣氛裡,

如果有人默默為大家倒熱茶、夾薯條、清理桌面,那是多麼感人的畫面。

更貼心的是,他如果「準確」地為你送上的是你最喜歡的仙草茶、阿明最喜歡的冰紅茶、小B最愛吃的魯肉飯,

這幾乎就可以說是一種服務的「專業技能」了。

365行裡面,我看大概有 366 行跟「服務客戶」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依你的高見,你覺得,這種人會不會比較容易成功?

 

三、這個人懂不懂為他人「製造機會」?

 

譬如,對那些自認唱歌不好聽的人,這個人懂不懂得為他找個說法:

「嗯,阿志啊,我也不怎麼會唱歌,你跟我一起唱,我比較不會怕。你可以幫幫我嗎?」

「ㄟ,我聽過妳哼這首歌,很好聽呢,我也很喜歡聽妳唱。可以請妳跟我們分享嗎?」

懂得主動炒熱氣氛、讓大家都興高采烈;

懂得不著痕跡、為別人製造機會,讓他們「樂意」接受的人,確實有不容忽視的「人際智慧」。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遇過一個極為漂亮的說法。

我曾經受邀到一位教育訓練講師─李勝隆老師的家裡,他請我到他夫人帶的班級去演講,我欣然同意。 

下午的演講,我們中午見面用餐。

身為晚輩,請客就有點逾矩;但是,我也心想不需要讓老師破費。

於是,我一直指著一些賣便當、或是麵攤,提議去這些地方就地用餐。

 

 

我怎麼想得到,這位老師百分之百地棋高一著。

他帶著微笑,一邊走過了這些快餐店、麵攤;一邊跟我說:

「孟賢,最近我一直有一個心願,不曉得可不可以幫忙我實現?」我當然點頭囉。

我只是沒料到,他竟然接著說:「我想去吃牛排。你願意陪我去嗎?」

我心生一驚,當場只能大嘆功力不如人。

除了「樂意」接受,我當時想不出還有更好的作法。

 

四、這個人學的歌是否「與時俱進」或「無所不通」? 

如果電視才剛主打、他就可以琅琅上口;如果幾次下來,男、女歌星,甚至是冷門的歌,他絕大多數都會唱;

我一定在心裡偷偷扣分! 


開玩笑,我不認識任何一位「真正厲害」的人物( 除非工作相關性高 ),閒到還可以一直將注意力放在「聽歌」。

你遇過那一位在人生有所成就的人物 ( 不是歌星 ),總是「即時更新」最新、最夯的熱門歌曲嗎?

對歌曲熟悉到直追歌星的人,我會懷疑他平常的「注意力」放在那裡?

(2007.9~~2008.2) 2184

 

如果你對一個人有比「太平洋海底」還深的期待,

譬如妳鄭重考慮這位男生值不值得讓妳「絲蘿非獨生,願托喬木」;

或是你考慮這位夥伴、值不值得一輩子跟他一起拋頭顱、灑熱血地做一番事業。

 

即使他做到以上幾點,也都表現可嘉。讓你龍顏大悅,或是小鹿亂撞。

那你更應該心無旁騖地觀察他「這一點」:

當他遇到犯了以上錯誤的人,他如何來因應?


通常,這個等級的高手,不容易再犯什麼大錯誤。

我觀察的重點是:他會不會「鄉愿」。 ( 意思是:即使遇到不對的事,也怕得罪人而怯步。)

 

前提:如果他所「重視」的他人,在場也犯了以上的錯誤,甚至是嚴重的無禮行為;

1、他敢不敢冒著「嚴苛過度」的罵名,勇敢去作指正?

2、他有沒有智慧地「點醒」他人,不傷感情,也不留痕跡?

若是做不到 1 的人,容易怕惹事,不敢堅持對的事情。很可能為了討好別人,卻沒有領導或管理能力。

若是做不好 2 的人,待人處世可能還差了一點點圓融的智慧,有可能因為過於剛直而受到不必要的挫敗。

簡單來說,如果這個人只想獨善其身,或處理欠缺圓融;

那我還是會覺得他是位「益友」。只是,在關鍵時刻,我也會在做出一點點保留。

 

如果這個人竟然有將上列幾點,都毫不遺漏的兼顧,而且是發自內心的「真誠」行為;

那我肯定會將他視為難得的「榜樣」。哈,我還會主動邀他再來K歌。

 

有沒有發現,以上幾點,完全跟「唱功」沒有任何關係。

每個人都可以很輕易地應用「KTV理論」。就算是個音痴,但也略懂一招半式。

說了這些,其實都是建立在這是你的「目標觀察對象」或你的「重要人士」,才會生效

若大家只是萍水相逢、點頭之交,我們又何必太過強人所難、自討沒趣呢?

 

如果,我們周圍的朋友,都「完全不會在意」這種事情,覺得這都只是「心機」;

那麼,最該檢討的,很可能就是我們自己。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忽略這些「潛規則」的人,通常都會是「好朋友」。

我喜歡跟懂得「潛規則」,同時也有情有義、不拘小節,但也守分寸的朋友們在一起。

 

不過,我不一定在每個場合都會做到上述幾點。

畢竟,還要視每一個場合、與會者的個性、熟悉程度,而作彈性上的調整或寬鬆。

 

呵,如果這篇網誌有留下任何名言的話,

那我想,應該從唐太宗的名言所延伸的......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

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

以 KTV為鏡,可以觀人性。

 

記得,當你想更深刻地觀察某人的時候,約他去K歌吧!

更重要的是,切記要確定他沒看過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