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成功嶺的新兵訓練,讓我畢生難忘。

  

我曾經很不適應沒有自主時間的生活,每天的一舉一動都要受到「部隊掌控」;

 

我不喜歡睡覺時聽其他室友打呼,好像拍攝恐怖片的侵略性音效;

 

我很訝異一群男生之間的話題,幾乎都只繞著「Girl」、還有「Sex」;

 

我的棉被、蚊帳,從來不曾折出「有稜有角」的壯觀豆腐狀。

 

喔……我最不習慣的是,上廁所還要排長長的隊伍,像是要搶3600元的消費券。

 

 


成功嶺某些地方相當具有商業競爭力,不騙你。

 

你或許看過「10分鐘快速理髮店」,一次100元。但你有沒有試過「1分鐘40元快速理髮」?

  

單位時間的經濟效益,甚至超過民間企業,厲害吧。

 

  

我們頂著帥氣的髮型坐上去,瞬間都變成「看破紅塵」的修行人。

  

這不完全是開玩笑,沒有電視、沒有報紙、沒有電腦、不能使用手機,與世隔絕的生活,簡直就是一種修行。

 

搭一次交通車到五分鐘車程的高鐵烏日站,竟然每人收費60元。我不懂什麼樣的公車,可以在5分鐘的車程裡,收到這麼高價。

 

 

我們常戲稱,這是一種叫做「國軍Online」的線上遊戲。

  

每天饅頭、搭配一片白吐司、一碗紅茶的早餐,像極了我們的生活;

 

清淡、規律、沒有食慾,但還可以勉強溫飽。

 

「雄壯!威武!嚴肅!……」像極了我們的心態;

 

使勁、心虛、沒有熱情,但彼此了解這只是一種單調的形式。

 

 

第一天,負責安全檢查的長官,看到我打開的行李箱。

 

他疑惑地望著我說:「靠!你是來度假的哦?」

 

我心裡想,沒錯,我真的是抱著度假的心情來這裡耶。

 

行李箱裡,放著「貞觀政要」、「暖暖包」、「巧克力」、

  

「零食」、「相機」、「筆記本」「貼好郵票的信封」……

  

雖然是來受訓,我仍然要確保自己的好心情。

 

 

我尤其重視我帶來的文具,還有袖珍型筆記本;

  

我隨身攜帶,把握空檔時間「思考」。

  

更幸運的是,我還可以隨時寫信給夥伴,請大家幫忙執行我的想法。

  

在上課的時候、在點名的時候、在等待的時候,我完全不會感到無聊。

 

  

我在這裡最感到興奮的是,莫過於更清楚地「體會」到自己的缺點。 

  

那些我不說,也不會有人知道的缺點。

 

 

對這樣單調的生活,我也會有不耐煩、不認同、甚至覺得不愉快的時候。


但我認真問過自己:「如果我預先就知道這樣的生活,我願不願意來?」

 

  

這裡是個「讓男人變成男孩」的地方。是的,你沒看錯。

  

你大概像是進入「成人版小學」,讓別人來照顧你。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你只要聽話,乖乖的就好。

 

讓別人來照顧你,乖乖的就好。 

咦,這不是我們許多人都渴望的輕鬆生活嗎? 

 

 

我清楚這裡帶給我的收穫,所以,我仍然非常願意來玩

 

於是,我開始「享受」在這裡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