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左邊數來第三位 )

事隔他過生日的一週前,家裡擺滿珍味菜餚,大夥兒都來跟他祝壽

現在,他躺在病床上,極為虛弱的呼吸,

插鼻式的氧氣供應開到最大,還是喘氣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握緊我的手仍然孔武有力,咳嗽卻像我們呼吸那般頻繁......

我早就知道,所有的開始,都會有結束

我早就明白,天空不會永遠湛藍,海洋不會永遠遼闊,

太陽不會永遠燃燒;我們也不會永遠相聚。


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陪伴他過生日,

像你一樣,您也經歷過好多次生離死別,而基於人性,我們應該心有靈犀,感同身受。

2010 年 9 月 12 日,這是爺爺在今年的生日(過農曆)

前一晚,我拿起久未使用、略微生鏽的剪刀,打開抽屜裡,拿出放了幾年的紙張,

笨拙地拼拼湊湊,想親手做一張卡片,送給我「自己」。

是啊,永遠記得的是我自己,只是卡片的收藏對象是他。

這張封面,讓他很靦腆地笑了,「這麼會設計...」。

我知道他很多、很多年沒收到這樣的心意。

不是我們作子孫的不想用心,只是我們永遠以為還有「下一次」

他說,怎麼不拿年輕一點的照片,這張看起來都瘦太多了,不好看

他一輩子都是,善良、踏實、負責、儉樸的好人。



恬淡、安份守己的他,絕對不是一般人會推崇的成功人物。

不過,他教會我們,如何成為一個「受人敬重」的平凡人

 
方法很簡單。

做到你「小學」時候就懂的「四維八德」,你就會受人敬重

他講過的觀念,
我每一項都從「生活與倫理」課本裡瞄過幾次。完全沒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意」。

這些道理,很多人都做到過短暫的「一段時間」,

只是要做到漫長的一輩子,好不容易。

我是長孫。

出生後,他喜出望外,還特別高調地辦桌請客,請整條街的人來吃飯賞光;

奶奶還抱我去「溜鳥」,證明這個家族出現了第一個傳承的孫輩。

在老一輩的人心裡,我是這個家系未來的血脈。

重要的程度,甚至有些家族,在習俗上還會額外「分一份遺產」。可想而知,我備受期待。

不過我從未因此去想過接受,他們的身外之物。

不是我故意裝清高,也不是完全不需要,

而是我「已經」擁有了我渴望接受的東西,從我年齡還很小時就已經擁有了。

卡片的最後,

我只寫一段話總結:

所有,我最渴望的,你們都已經送給我了。」 


親愛的爺爺啊,請容我這麼說,我們的家族並不完美

我們成員裡有過爭吵、有過冷戰、有過失望、有過輕視,也有過不諒解。

每個人都有缺點;我也不敢說自己,每一天都過得很快樂。

我不一定認同家人們做過的每個決定,我不一定認同家人們選擇過生活的方式。

( 反之亦然,我應該也不可能讓你們完全滿意。 )

然而,您可以感到驕傲的是,在您數十年的用心經營之下,

我能夠摸著良心說,這是一個向心力強,正派做人,懂得珍惜的幸福家庭

我充滿感激;

因為我所渴望的,份無條件的愛,你已經送給我了

您知道嗎,我希望我的孫子,也能夠對我說,現在我想對您說的這一句話,

這份愛,傳承到我心裡,它是我,永遠完美的生日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