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 年7 月 25 日 ~ 2010 年的 7 月 25 日,我發生了那些重大的事情?
1、我服役結束,完成一份對國家的義務,享受一次不再有的有趣經歷。
2、合夥創辦的公司,幸運、堅軔地生存下來。現在是創業以來相對最有前景的時刻。
3、我對「領導」與「決策」有顯著的大幅進步,算是今年最有收穫的一件事。


2010 年 7 月 25 日 ~ 2011 年的 7 月 25 日
這是我送給自己的生日願望 (公開版 ):
1、增重 5 公斤,每週運動 5 小時↑
2、擁有烹調 10 道經典湯料理的能力。 ( 受到了電影「美味關係」的影響 )
3、成為一個溫柔體貼的人。


今年收到的禮物實在特別,一段公司夥伴專門錄製調侃我的「詌醮影片」,
裡面大家演的內容,讓我臉都了。
沒想到我的形象竟然是有點自戀、愛去打擾其他人、每天在公司玩,玩完就睡覺的傢伙 (苦笑)。


然後最特別的就是,Facebook、電子郵件、短訊裡,一堆朋友的關心,
我幾乎一整天都在回覆,感謝回應。

人無法單獨存在。
認識你們,讓我覺得自己的過去,換來了珍貴的東西
慶幸的是,我知道,我一直沒有白費我的生命。


生命一直在緩步前進,而我沒有忘記每一步走過去的景致;

未來永遠在正面迎來,而我沒有稍減每一次想過去的熱情。


過去一年,特殊到會終身記得的感受,
應該就是,一向志在有所成就的我,竟然打從心底相信,這不是一個人能夠成就的事情。
這對於一直以來,相信「自我超越」,「有志者,事竟成」的我,所感到幾乎不可接受的事實。

我承認了,我從前實在太過天真。
天真到以為,成功只是憑一個人努力就能做到所有的事情。

我學習的典範,投資之神,慈善家‧華倫巴菲特,
他一生節儉到住一間 4 0 年的房子,開了 11 年還不換的破車,別人欠他 1 0 塊美元都要計息的吝嗇富翁,
竟然會慷慨捐出 9 9 %的財產,超過 5 0 0 億美元!!
這筆善款,足以研發出消滅瘧疾及愛滋病的醫療突破,足以改變「數百萬人」的一輩子。

來自世界各地蜂擁而上的記者,搶著請教他做出如此偉大善行的動機。
經不起大家瘋狂的好奇心,他終於分享了他的「成功感想」,
他將他的成功,歸功於:「where I was born and when I was born.」

That' it ?  Are you kidding me ?

我當時非常震撼!
我想的是,為什麼他不將主要原因說成是,
數十年來,日復一日地研究?
從未停歇過的瘋狂熱情?
遇到大師級的貴人傾囊相授?
超乎市場的絕對理性思考?
專注在自己擅長的專業領域?

這些都是他確實做到過的事。
他擁有一般人望塵莫及的自律、努力,還有數不清的優秀特質。

但是,他選擇將自己的成功感想,歸功於自己「出生的地點及時機」......

我後來深思這個答案,經歷一段深遂的省思,
當我以「同理心」想到了以下的情境...。光是想像,我就萬分悸動!

如果我是出生在衣索匹亞的饑民,出生就飽受營養不良之苦,那我是否能活過三歲?
如果我父母本身就具有、難以跟子女和諧相處的重大缺陷,那我會有什麼樣的價值觀?
如果我們家境貧困到無法讓我順利求學,那我將處於什麼樣的經濟壓力?
如果我騎車轉彎時,碰上酒醉駕車的卡車司機迎面衝來,那我會永遠失去那個身體功能?
如果我一出生就是殘疾,那我那裡還能高談什麼職涯的競爭力?
如果我像一位小學同學罹患血癌,那我還能抱持著多樂觀的心情?
如果我所誕生的時代,需要我去從軍打仗,我會不會已經是國軍忠烈祠裡,一縷生不逢時的幽魂?

這些實際上演在世界各地的「如果」,只要發生一種情境在我身上,

我的答案是,我甚至不會在這裡,幸災樂禍地說自己有多幸福。


我對「成功」的定義恐怕將大幅改變,降低標準到「平安地活著」。

我無意抹煞一個人決心的力量。
我的信念依然沒變,成功的價值是,發揮正向的影響力

我也依然相信,我所見證過的,這個世界是由「人」的意志所演進的奇蹟
從畢卡索到甘地,從麥克喬登到熊彼得,從蘇格拉底到JK.羅琳,從李嘉誠到德川家康;
諸多偉大的前輩們已經證明了一個事實:任何一個人,都擁有改變世界的潛力!

我不會停止努力的動力,更不會失去實現夢想的信心。
我只是,在自己的心裡,頓悟了一份「同理心」。

這次不為人知,在寧靜裡發生的自我衝擊,
它讓我更懂得珍惜,它讓我更懂得謙遜,它讓我認清,我比自己想像中還要幸運。

它讓我願意相信,
所有看似偶然的幸運,都代表著上天對一個人的期待。越幸運,期待就越深。


而我停止不了此刻心裡澎湃的感受。

一股溫暖的謝意,從四面八方向我襲來,
在我指尖裡電竄,刺激的力道麻痺了我在鍵盤上的敲擊,
於是,我要集中「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的專注,

才能緩、緩地打、出,這麼簡單的...兩個字。
 謝 謝

Where it was dark now there's light, 
Where there was pain now there's joy, 
Where there was weakness, I've found my strength,.


Let the rain come down and wash away my tears, 
Let it fill my soul and drown my fears, 
Let it shatter the wall for a new son, 
A new day has come, 
A new day has come.



( 這一天,我像平常一樣地跟家人相處,算是第一次吃「桂香蜜烤豬肋排」 )


今年送給自己的禮物,叫作「幸運的同理心」。

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