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醒來的時候,看見一張熟悉的面容;
 
 看著睡我旁邊的爺爺,笑著對我說,

「我從小看著你這麼大...」( 雙手大概比了約 70 ~ 80 公分長 )

「變這麼大...」( 大約 100 ~ 110 公分長 )

「到現在已經~~這~~麼~~大~~囉!」 ( 那時候的我,好像在聯絡簿裡寫自己的身高是:123 公分 )


我那時候單純地覺得,拜託,阿公,這有什麼好奇怪的...

他望著我傻笑的眼神,我到現在都忘不掉。

如今的我回憶起那個畫面,才能體會,他那時候懷著是一種「見證奇蹟」的情感

 


 

他擁有我這輩子想成為的幾個特質,厚道、樂觀、勤儉,以及,慈善。

我甚至曾經將他寫進我的「榜樣名單」裡,屬於健康的那一欄。他到了8 0 幾歲,沒看過他吃藥、掛病號,而手勁竟然仍與我不相上下!

 

從小跟他住了十四年,直到我搬到市中心讀書之前;

我在老家附近,玩得很開心。對於童年,我應該是一點遺憾都沒有。

 

我沒有養成用功的習慣,所以我培養了更多我永不後悔的興趣;

我沒有去補習,所以我有更多的時間在海邊抓螃蟹;

我沒有多的零用錢,所以我很自然地就會多找朋友玩泥巴戰;

我沒有感到無聊的時候,因為爺爺教我跟他下棋,幾乎在每晚的睡前。

 

我想起了我跟他睡前在下軍棋的畫面,我忍不住苦笑著,

那時候的我那懂什麼棋藝,我一直以為我是在陪他下祺,

現在的我才知道,那時候棋藝的差距,根本是他充滿著耐心地陪我。

 

從他還是黑髮的時候,看著他的髮色慢慢斑白,

從他還健壯的身材,看著他慢慢養出了啤酒肚,

從他開始要一直讓我的棋局,看著他現在難得贏我的欣喜。

 

時間是永遠的老師,它一直在不同的階段,安排我們學習不一樣的東西。

長久以來,它反覆訴說著一個遊戲規則:

我們沒有重來的機會。

 

早在幾年前,我就知道,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我想趁還有緣相聚的時候,好好珍惜,讓我到了說再見的時候,能夠沒有遺憾。

我所不知道的是,越是令人快樂的相聚,越是讓人期待下一次的重逢。

 

我繼承了這一脈的豁達,我有信心自己不會不知所措。

我在小學就開始看生死觀的書籍,而我還煞有其事地將那些書畫了許多重點。

 

直到,我聽到了,倒數五個月的秒針已經開始啟動的聲音;

我才發現,幾年來我的「心理準備」,原來只是一廉想擋住狂風暴雨的輕薄紗窗

 

我開始去尋找,

我跟爺爺的記憶。

 

像是在熟悉過卻淡忘的回首來路,專注地想嗅出過來人的衣袖香氣,還有那混在風裡的泥土味道。

 

記億的玉露,點滴我都不想忘記,

包括這張照片裡,他們當時的喜悅,那種為我慶生的心情。

 


 

我們沒有重來的機會。

所以到了即將臨別的時刻,我只能這麼專注地看著你。


這一次,讓我耐心地陪著你下棋,

換我在你下午打盹的時候,懷著是一種「見證奇蹟」的情感,望著安靜呼吸起伏的你。

而我明白,越是捨不得跟你說再見,完全是因為,這段相遇,你曾經讓我如此快樂,這麼讓我覺得與眾不同

 


 

我們的棋局,沒有輸贏,只有一段延續下去的祖譜。

 

只有印在棋子上的指紋,還有棋盤上刻劃出的脫落擦痕,

陪我們一起回顧,回顧仍然還未甦醒的我,還有在等著跟我說話的你...

 

我從小看著你這麼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