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聽到這首曲子 ( S.H.E 的歌曲「一眼萬年」演奏版 ),讓我安靜了一整夜。


像是被撫慰過的流水,潺潺地帶著晨曦,走過了蔥蔥的森林,混著紅土的味道,沉澱了詩人充滿熱情的心。


音樂入人之深矣,孔子甚至以「三月不知肉味」來形容過自己內心的衝擊。


我相信,一個了不起的音樂作品,足以喚醒聽眾的記憶

整夜,我一再地按 Repeat,一再地,想起了過去沒信心的自己。


為了要在特定領域裡表現出色,每天給自己巨大的信心,告訴自己能夠做得到;


面對的挑戰很大,不專心致志、不破釜沈舟,根本做不好事情。


直到自己,真的,做到了以前覺得困難的事情,


過剩的信心,可能就換了個「自負」的名字。


 


「謙虛」在某種程度跟「信心」是有矛盾的,


一個人現在的成就,很可能就是憑著過去強大的企圖心,甚至是狂妄的夢想,


我相信,在萊特兄弟發明飛機雛型前,一般人認為他們狂妄;


我也相信,在哥倫布找到新大陸前,一般人覺得他異想天開;


完成越大任務的人,往往就需要不在意世俗想法的「自負」。



我沒完成過什麼了不起的事,但我曾經很自負。


我以前錯在「不夠寬容」,胸襟太小,視野狹窄,當然怎麼比都是自己比較行。


我知道「謙虛」的道理,但我放不下,過去那麼一點點自負,曾經是推動我前進的力量。


( 我的經驗裡,越是逆境,越需要超過自信的力量,不然很難衝破難關 )


 


我後來才知道的是,每個階段需要的力量,不一樣


在打擊到幾乎要放棄的時候,請記得要有目空一切,篤信一定能成功的氣勢;


在順境來到,自己步向高峰的時候,請記得要收起以前對自己近乎苛刻的標準,寬容他人的錯誤;


在過度緊繃,工作到疲乏的時候,我們需要的是心靈成長、OFF學、沉澱的空間與時間;


在過度懶散,沒有明確方向的時候,我們需要的是刺激、鼓勵、夢想的勇氣與志氣。


不同階段,「需要」不一樣。就是這麼簡單。


我們常常犯的錯誤,就是將前一階段需要的東西,帶往下一個階段


過去是種羈絆,它們帶給我們安全感,我們以為,過去有效,未來也會有效。


直到我們碰了一鼻子灰,才發現「這次行不通」!


人生的變化,讓人不知所措,直到我們打從心底視「變化」為「不變」的常態。



讓我寧靜的曲調,確實也讓我想起了一段對話;


坐在我前面的是,圓神出版集團的簡志興總經理,溫文儒雅的他,


「人也不過是職位不同,做上位的有必要這麼盛氣凌人嗎?」


「我們還是要尊重每個人對人生的選擇,就算他的選擇,我們不會這麼認同。」


他的眼睛裡,總是充滿著理想主義的光芒,但他說的都是「市場導向」的作法。


理想與現實,他讓我看見了難得的融洽。我知道,這是自信,也是智慧。


我母親曾經問過我一個問題:「在你眼裡,是否覺得同輩都很笨?」


我的回答是:「當我學不夠多的時候,我確實這麼覺得。」


學得夠多,對自己就越有自信;學得太少,就容易覺得自己什麼都懂。


自信不是來自於比較後的優越,自信來自於不怕比較的胸襟


真正的自信,讓人懂得尊重別人、欣賞別人;


因為我們相信,他人的光芒,不會對自己造成影響,更不會造成威脅。


 



光芒,不是顏料,


它從來只會互相輝煌,何曾越描越黑?


回過頭來,「自信」的真正意義,


除了信任自己,也包含了感謝他人。

當我聽到這首演奏曲,我頓時明白,


每個對生命「全力以赴」的人,都值得讓我們喝采;


這群人,不約而同,一起改變了世界的所有面向。


就像這段影片這位看不見面容的朋友,


他的分享,卻改變了我選擇過一個夜晚的方式。


他也帶給了我,寫這篇分享的靈感。這豈能夠不讓我感激?


音樂停了,


夜晚進入了破曉。


我終於懂得,什麼叫作「自信」。


兩股自信,


跨越了時空與地域,燦爛輝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