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三年多前,合夥創業以來,我們一路上從未有機會安逸過。
根本不是朋友們所想像,不用受氣、自由自在、不用打卡的那種美好生活。
反而是長期在「生存危機」裡打滾,哈哈。

我不下數十次地想不通,為什麼,
我們明明,態度沒有問題,學習比別人認真、工作比別人努力,
但是為什麼一直沒有讓我放心的成績?

我想到最主要的原因是「教育」,還有「時間」。
當初欠缺這兩樣條件的我們,難怪怎麼做都看不到結果。

我們從小到大,只要不是生在上一輩創業成功,而且還有刻意栽培的家庭;
我們根本就不容易有任何機會,接受類似的教育。
即使我們有幸接觸到這樣的指導,我們尚未歷煉過的性格,也不見得就適合走這樣的路。

什麼...民國歷史、乘法公式、區位租、關係代名詞、活性、運動定律、洋流、生物多樣性、需求彈性...
進入大學,唸到了許多的理論、原文數據,或是涼到沒人專心聽的通識課;
這些都算是通識基礎教育,也許能夠擴大我們的見識。
但是,我們應該能夠同意,光懂這些,並不可能讓你在社會裡生存!

更別談說是在年輕時代「成功創業」。
我指的是有可能「成大事」的創業,不是指一般的擺攤位、開普通的小店面。
這種商業模式相對太容易了,很容易遇到成長的極限。

一旦決定走這條世界上最挑戰的職涯路,
就要突然一口氣,面對我們從未學過,卻異常艱深複雜的...
領導、管理、客服、系統、制度、稅務、企業文化;
法律、財報、行銷、教育訓練、商業模式、價值鏈、交際、投資...。


我舉例列出的每一樣,幾乎都可是一個單獨的「專業領域」,
想要深耕任一種領域,都不是兩、三年的事情,更別談上要「活用」這麼多種領域的專業。
豪不誇張地說,任何一個環節缺失,都可能會造成致命的錯誤。

我們從未在學校學過,就算在學校聽過,那往往都是沒有實務經驗的人,嘗試地模擬實務來教學。
我們通常只能從「實務」上 pick up,就像我們學騎腳踏車一樣。
巴菲特說得好:「你無法從看書裡學會游泳。」

只靠努力不夠,只靠聰明更不夠;
好啦,既努力又聰明呢?
很抱歉,還是不夠!

如果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即使是「天才」都無法力挽狂瀾。
舉例來說,即使是升大學的全國榜首,他能不能提早兩年,在高一的時候就考上全國榜首呢?
即使是史上最偉大的名導演‧柯麥隆,他能不能在 20 年前拍出「鐵達尼號」、在 10 年前拍出「阿凡達」呢?
或是,JK羅琳能否在一年之內,完成七集的「哈利波特」呢?
答案是不行,因為累積的時間還不夠

企業上常常講要「找對的人」,
問題是在「時間點不對」的前提下,「未來」即使是對的人,「現在」也並非如此。
在錯誤的時刻,沒人告訴過我們,這時候我們都是錯的人


「年輕創業」就像這樣子。
我們都像是提早在高一就參加升大學考試的考生;
我們都像是在 2D 還不發達,就想拍出 3D 電影的導演;
我們都像是剛知道什麼叫帶球上藍,就要挑戰 NBA 的選秀;
我們都像是在生命裡剛睜開眼睛,就必須面對叢林殊死戰的幼獅。

一旦在市場上競爭,對手都是歷年來屢戰屢勝的勝利者;
這裡不講年紀、不講情面、不講背景,更不可能談公不公平。
一切都是:強勝弱,大吃小,快贏慢,聰明勝愚笨,努力勝怠慢!

不論你來自那裡,準備充不充分,累積時間夠不夠,
只要你自願加入,就要義無反顧地參與賽局。

贏的人留下來繼續服務客戶,持續累積競爭優勢;
輸的人往往欠一屁股或元氣大傷地離開,繼續去解決接下來獨自面對的生活問題。

在累積時間、資源、教育都不夠的絕對劣勢下,
我們幾個小伙子,能夠活下來已經是萬幸,
若是能夠成功闖出一片天,那更是不敢期待的奇蹟。

很長一段日子裡,
我們每天在大街小巷裡發著傳單、塞著信箱,
在大熱天的高溫下高舉看板,並且在寒流的夜晚找到第一個客戶;
我們在掃廁所的時候,伸手去清尿斗下的汙漬,然後將馬桶刷到雪亮;
我們在沒有人願意理我們的時候,一間一間敲門去找合作的機會;
我們在 3 7 度的高溫,大家汗流浹背地面面相覷,就是沒人敢開冷氣;




這不是在說自己有多辛苦,這只能說明,當時我們其實很無能。
因為市場要的是「結果」,從來不問過程,更不可能會在意你的心情。

這一切要說的是,我們終於知道,這裡沒有不切實際的捷徑

天亮了,我們該從勵志書籍、成功傳記裡,醒過來了!
一切都不是那種代筆作者,在區區幾頁文字裡就寫得清楚,從來都不可能是那麼簡單。

我們不曾從生存壓力裡離開。
有幾次的原因反而是,我們刻意讓自己處在危機裡。

我可以說,我們一路都在下險棋,6 個月內,我們隨時都可能結束。
然而,這是「有計劃」地讓我們暴露在危機之中
因為這是刺激我們戒慎恐懼、快速前進,那種「最理想」的氛圍。

我們開始習慣,在一般人感到巨大的壓力之下,舉重若輕,過著愜意的生活
當然包括泡著下午茶,準備著餅乾,然後自在地寫網誌。
我感受到自己顯著的成長。

我們一直努力在最短時間內,
做自己不熟悉的事情,學著我們從未學過的專業技能,
我們痛恨任何「這個我不會」、「我沒做過」、「這跟我想的不一樣」的軟弱藉口!
我們甚至對說過這種話語,或是受不了壓力而逃避的人,
面對面給予尊重,但心裡感到嗤之以鼻。

我們心裡知道,面對數不清的挫折,自己需要一點傲氣,才能夠鼓勵自己繼續走下去!
如果心裡沒有一點火光,我們早已凍死在冰天雪地

我們沒有本錢慢下來,因為慢下來資金就會燒完;
我們沒有資源留下來,因為留下來優勢就會消散;
我們沒有辦法停下來,因為停下來計劃就會崩解。
幸運地說,我們不想慢下來,也不想留下來,更不能接受停下來。

這是一場刺激無比的遊戲,
我們的「赤壁之戰」還沒來,怎麼能在「長阪坡」就洩氣?

我可以很驕傲地說,
我們都具備出色的資質,熾烈的鬥志,還有絕不輸人的努力。 ( 總是需要多給自己一點鼓勵嘛,呵呵 )
我們一直相信,最快的捷徑,往往就是「按步就班」地,做好每一件值得做的事

這應該也是為什麼,
年營業額數十億元的上市櫃公司,願意主動花數千萬元,跟我們一起合作開發新專案的原因。

因為我們值得被期待?
我認為最大的原因是,
在過去的幾年,我們沒有放棄自己。

我們沒有放棄,
在年輕的時候,就走出安穩的舒服區,
選擇冒險,選擇熱情追求「實踐使命」的渴望


我們也許會輸,也許會輸得一乾二淨;
我們也許會贏,也許會贏得百感交集。

明代散文家,人稱震川先生的歸有光說過:「嗟夫,士當不遇時,得人一善之言,不能忘於心。」
我提醒自己,要惦記的是,記得一路上所有幫助過我們的貴人
包括認真奉獻的夥伴,還有後來妥協,支持我選擇的父母。


 

回頭來看,最深刻的,
還不就是我從漫畫書(不是教科書)裡,
從各個奮不顧身的主角們,所學到的東西.....

DSC00630.jpg      

 

怎麼能失去做夢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