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很幸運地翻過「榜首這樣K書」,


 


你應該會不巧地看過我寫的「序言」。


 


 


讓我們簡單複習一下,


 


「榜首沒得過的獎項」那篇序言裡,告訴過你最重要的獎項是什麼?


 


誠摯希望你已經不斷地得到,屬於自己的「進步獎」!


 


 


這裡要分享的重點,從獎項變成了序言裡面的那位球友─小傑。


 


不要看他一副臭屁的痞樣,講話總帶著一點黃腔;他可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


 


 


多臭屁,他會拿著 9 9 分的考卷,跑到別班門口大聲「哭訴」:


 


「哎,真的考超爛的!受不了耶。」( 那科考試沒人滿分 )


 


 


說黃色笑話,你要是沒有好好認真讀過國文,你還真的聽不懂他的「笑點」。


 


例如,他常道貌岸然地告誡我說,


 


「君子無所爭,必也『   』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 論語記不熟,又有興趣知道的讀者,請自行去搜尋空格裡的字。)


 


 


講到痞樣,就像他常常玩「打飛機」即時爭霸戰;


 


就是運用噴射出來的尿液,左扭、右掃,把黏在尿斗瓷器上的蒼蠅群轟隆射下。


 


 


講到讀書,


 


他雖然不比榜首們厲害,但也算是頂尖高手。


 


 


小傑從國中開始,就很渴望成為「醫生」了。


 


你不會知道他的「執念」有多可怕……簡直就像是自己為自己下了蠱。


 


果然,他的求學生涯很順利,一路都就讀自己的第一志願。


 


 


他在筆記本裡抄著滿滿的「勵志小語」,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


 


例如:Time and tide wait for no man.、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等等。


 


 


他還剪了自己理想學校的制服,墊在桌墊下,每天想像自己穿上它;


 


他連找喜歡的「女生」,都要找比自己功課還強的對象,拿來「激勵自己」;


 


 


哇,你很聰明,你竟然猜得到,他連女校制服也一起放在桌墊下了。


 


 


 


他老是在盤算著怎麼染指….….應該是想怎麼跟那位女生談一場純純的戀愛。


 


 


好吧,我說了這些,其實是要說他是個難得的「好人」。


 


( 路人:「什麼!」)


 


他親自帶過無數次的醫療服務隊,到偏遠山區作義工,上山下海,在所不辭。


 


他熱血地擔任了醫學系學會會長,每天勞心勞力,飽受批評,也絕不抱怨。


 


他為人正派,連暗戀女生深夜邀他進入閨房聊天,也「發於情,止乎禮」地離開。


 


他熱心付出,有事一肩扛,有福不獨享,寧願考前爆肝,也不願做事半調子。


 


這位理想的仁兄,儼然就是一位「宅心仁厚」的好醫師。


 


 


趁著暑假,我請了他一起用餐,


 


除了桌上的日式涼麵套餐,他享用的還有我的「心靈饗宴」。


 


我跟他分享了這幾年來,我特別的成長歷程;


 


一切都要從「覺醒」開始……


 


 


我說,這幾年來,


 


我開始釐清我的「價值觀」,什麼是我人生必須堅定不移的信念?


 


我開始尋找我的「使命」,什麼是我這一輩子存在的意義?


 


我開始決定我的「能力領域」,什麼是我結合天賦、興趣的交會點?


 


我開始設定我的「目標群」,什麼是我想要體驗的人生過程?


 


我開始培養我的「優良興趣」,什麼興趣能讓我快樂,同時也能幫助我達成目標?


 


 


……各種對人生來說,意義非凡的價值問題;


 


經過多年來的不斷認清、學習、思考、修正,還有默默地懺悔。


 


我也許,只是也許能說,我大概認識了「我自己」。


 


 


平常「猴話」的他,此時竟聽的一愣一愣,我看得出來他從沒想過這些問題。


 


他下定決心去為自己找答案。


 


我知道,從這一刻起,他的人生將從此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因為,嘿,我也是如此。


 


 


我送了他一枚預言著「超級通貨膨脹」將來臨的純銀幣;


 


還有數本所謂的「勵志小說」,像是拿破崙‧希爾的經典作品。


 


 


我相信,深具慧根的他,


 


肯定將因此而受到啟發。


 


 


我猜對了,我也猜錯了。


 


我猜到他確實因此而改變,只是完全沒想到變化竟然這麼巨大。


 


 


幾天之後,殊不知,實習快結束的他,send了封信給我,寧靜裡帶著悲壯。


 


我看到的醫師生活不是我想要的,但是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我不曾看過他迷惘過,特別是對他選擇的職業。


 


 


他竟然想轉換人生跑道!


 


 


這對從小聽他嚷嚷著:「我一定要上XX醫科!」的我,簡直是晴天霹靂!


 


歷經長達十幾年的努力,數不清的K書夜晚,不斷的「目標達成」;


 


上台領過擺滿房間的「學業資優獎」、考過無數次的「100分」、「100分」!


 


 


到頭來,到了學業生涯將告一段落的最後,


 


才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結局?


 


 


姑且不論他想放棄這一切的理由是什麼,


 


我們或許只能說,醫師生活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那麼舒服。


 


 


信件裡,他分享特別有感觸的結論是:


 


思考是最累人的工作,這是這陣子最大的感觸。


 


( 尤其是想不出啥東西來的時候 )


 


 


我們或許能延伸出來的結論是,


 


當你發現盡頭不是你想要的終點;


 


適時地轉換方向,比頑固地前進,還來得聰明


 


 


這次,他教會我的事,


 


已經不再是在段考考完那天,豪氣地說「我今天就要準備下次的考試了。」


 


 


這次,他讓我想到的是,


 


希臘阿波羅神廟入口,那道蘊藏無窮智慧的「神諭」:


 


Know Yourself


 


認識自己,就是進入「神聖智慧之門」所必須的修行。


 


 


我相信,每個人的人生,都有機會經歷兩次神聖的誕生;


 


第一次是你降臨到世界的時候,


 


第二次是你真正覺醒的那一刻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