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母校邀請我回去演講,對象是剛入學的「新鮮人」; 


 


我其實已經回去分享好幾次,但目的都只有一個:關心學弟們。


 


( 我也非常希望關心的是學弟「妹」,但可惜敝校是間男校。)


 


 


每一次演講結束,我都能發現自己還能更進步的地方。


 


從前總是心急地想把很多感觸、很多道理跟學弟們講明白,


 


但卻忘記了,我曾經坐在台下的「感受」。


 


 


我想起了我坐在台下的那段時光,


 


只要 2 分鐘內發現講師太無聊,就會自動轉換成「休憩模式」。


 


 


 


積極一點,大概就是開始背英文單字;


 


正常一點,或許就是開始聊天或發呆。


 


 


 


學習態度不佳,會不會對不起講師?


 


哎,當然不應該!


 


只是,那時候沒有這樣的「同理心」;


 


相反地,還竊喜自己不用上課。


 


 


我相信,每一位受邀前來的講師,


 


都不會在意那一點點車馬費,他們肯定都想讓聽眾「滿載而歸」。


 


可惜的是,就是太想呈現一場「心靈饗宴」,反而讓學生們「難以下嚥」


 


 


你應該不陌生吧?


 


 


有些講師一上台,就以為自己是「佈道家」,


 


眾生在下,假花佈景卻以為是菩提樹。


 


一開場就「曉以大義」;說的道理搞不好自己也沒做到。


 


劈哩啪啦一口氣講一堆,也不用換氣,


 


好像……這些道理我們沒聽爸媽提過、故事書裡沒讀過、國文課文的解釋沒考過、


 


輔導課老師沒公開討論過、新聞報導反覆重播過,或是我們自己沒想過一樣!


 


 


還有一些講師,以為自己在「誦經」,


 


默默地講到大家快睡著的時候,卻突然請大家一起「做動作」!


 


「來、來、來!請拍拍你隔壁的肩膀說……。」


 


「請站起來,高舉雙手……。」


 


於是我們只好開始「禮貌性」地敷衍一下,或是裝作沒聽到。


 


 


對啦,沒有錯。


 


最該反省的就是不受教的「我們」,這點我也從未否認


 


只是,如果仁慈的講師們可以多用點心,去思考如何呈現最棒的效果;


 


則不論是講師有成就感,學生們也會銘記在心,多麼理想的「雙贏」。


 


 


為了避免「歷史重演」,我開始去思考要聊些什麼內容。


 


內容主題不是重點;


 


重點是能不能讓「客戶」開心,同時也能夠有所收穫,


 


那就是一份「同理心」。


 


 


我想,那群充滿「佈道精神」的講師們,


 


如果他們能夠了解,這年頭最不需要的就是「說教」;他們演講會更多人醒著。


 


如果他們能夠「身體力行自己說的道理」;他們演講會更深動人心。


 


 


我曾經聽過教授講師自個兒唱獨角戲,不幸大夥兒睡成一片;讓他氣到破口大罵。


 


「大家配合一點好不好,等一下就解脫了啦!」


 


( 竟然這麼有勇氣,將自己的演講形容得這麼「痛苦」…… )


 


講完時間一到,沒等大家回神,也不等大家起坐;頭也不回地衝離(逃離)現場。


 


 


我很想問:


 


如果他們是坐在台下的學生,


 


真的會想認真聽完自己在台上講的內容嗎?


 


 


我沒有答案。


 


但我確定,我不想講自己沒興趣聽的內容。


 


 


同樣是因為「同理心」,


 


如果我們下次坐在台下聽講,


 


請記得,對方或許有點無聊,


 


但至少他有受邀站在台上的資格 (不然為什麼不是愛抱怨的我們站在台上?)


 


他們也確實付出生命,跟我們分享經驗或心得。


 


 


 


結論就是:


 


不管講師的演講是否夠出色,我們都應該要成為最認真的學生


 


 


 


從我的經驗來看,


 


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說,


 


認真「學習」的學生( 並不是認真K書 ),未來出人頭地的機率明顯比較高


 


 


那為什麼要出人頭地呢?


 


因為這樣你就可以受邀站在台上暢所欲言,


 


而不用永遠坐在台下嫌無聊,趁沒人注意的時候偷挖鼻孔。


 


 


 


 


喔~~你如果平常就有「同理心」的話,


 


你現在就會知道,


 


上一段話是我怕你睡著,隨口說的玩笑話哦!


 


 


至於,為什麼要「出人頭地」?


 


請參考你爸媽提過、故事書裡讀過、國文課本解釋考過、


 


輔導課老師公開討論過、新聞報導反覆重播過,


 


或是你自己早就想過的那些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